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降7.3% 外贸形势仍然严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降7.3% 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王  珂

2013年02月2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全国进出口增长26.7%,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稳定增长的势头,说明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挥作用

  ●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下降7.3%

  ●1月国内市场销售保持稳定增长。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增长4.5%

  2月2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近期的商贸热点进行了解读。

  由于目前国外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据海关统计,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额2.17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增长25%,进口增长28.8%。

  沈丹阳表示,今年1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稳定增长的势头,说明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挥作用。

  “但是,如果去掉节假日的因素,还不能说1月份全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度增长或者反弹。”沈丹阳说,因春节的因素,去年1月份只有17个工作日,而今年1月份有22个工作日。如果去掉节假日因素,1月份全国进出口仅增长8.1%。

  沈丹阳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由于节假日的因素,1、2月份进出口总是会出现一些波动。去年2月份进出口增长将近30%,今年2月份有春节假期,不可能那么高。因此,一般需要把1、2月份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累加起来分析,才能得出比较确切的判断。

  环比来看,今年1月份比去年12月多了1天工作日,但进出口却下降了5.8%。沈丹阳表示,根据这些分析,1月份的增速基本上还是正常的,但不能断定今年的外贸形势将好于去年。相反,由于目前国外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对全年形势不能盲目乐观,更不可掉以轻心。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降幅超过制造业,东中西部吸收外资均下降

  数据显示,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降幅超过制造业。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4.3亿美元,同比下降5.8%,占全国总量的47.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3亿美元,同比下降9.8%,占全国的43.5%。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4%。

  欧盟对华投资增长幅度较大。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40家,同比增长30.8%,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81.8%。日本对华投资6.4亿美元,同比下降20%。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94家,同比增长9.3%,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7亿美元,同比下降20%。

  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均有所下降。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8.7亿美元,下降8.1%。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8.3亿美元,下降0.8%。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8亿美元,下降4.2%。

  沈丹阳表示,统计确认的实际到资有所下降,但也有不少好的迹象,比如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了34.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沈丹阳认为,由于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2013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

  国内市场销售稳定增长,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

  沈丹阳介绍说,1月份国内市场销售保持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监测,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12月增长4.5%。消费市场主要特点表现为以下方面。

  一是吃穿用等商品销售增长较快。特别是食品、服装等销售保持了较快增长。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11.6%、12.9%、0.4%和1.7%。

  二是金银珠宝、家电、通讯器材等需求增加。受节日消费旺盛影响,保值类和升级类商品需求不断增加。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环比增长11.7%,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通讯器材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2.7%和6.4%。

  三是汽车、居住类等销售运行平稳。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环比分别下降6.6%和7.6%,但同比分别增长14.1%和9.1%;家具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9.8%。

  四是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受寒潮大雾等恶劣天气以及周期性、季节性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商务部监测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整体回升。监测的18种蔬菜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6.7%;鲜猪肉、牛肉、羊肉、鸡蛋批发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9%、2.2%和1.4%。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