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价格涨13% 货运均价每吨公里提高1.5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货运价格涨13% 货运均价每吨公里提高1.5分

叶松亭

2013年02月21日15:2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日前下发的《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通知》,从昨天起,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13%。

  铁道部19日下发的《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中规定,胶新线、临沂北线、西合线、南阳西线、小厉线、赣龙线、渝怀线、遂渝线货物运价按国铁统一运价执行,但大秦、丰沙大、京原、京秦四线煤炭现行运价不变。

  同时,南昆线、威红线执行的货物特殊运价相应调整为:整车货物每吨公里0.1421元,自轮运转货物每轴公里0.4263元;零担货物每10千克公里为0.001421元;集装箱货物每箱公里运价率分别为:20英尺箱3.5525元,40英尺箱4.8314元,空自备箱按重箱费率的40%计算。

  此外,按铁道部《关于明确农用化肥铁路运价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各类线路化肥运价”执行的化肥运价率,每吨公里由0.0826元调整为0.0976元。

  据了解,中国现行的铁路货运价格制定机制形成于2002年。最近一次上调是去年5月20日,由平均每吨公里10.51分提高到11.51分,涨幅9.5%。 (记者叶松亭)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