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经济不能依赖调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经济不能依赖调控

2013年02月21日15: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经济不能依赖调控

  一个人身体要健康的话,内在机制的完善是首要的,有病的时候有必要打针吃药,但要以人自身机制为基础,经济也一样,经济现在主要是机制还不完善,不能够本末倒置,宏观经济调控是重要的,但不能完全依赖于宏观调控,忽视市场机制完善,那么我们经济就会像以前一样一会儿经济过热,一会儿经济过冷,摆来摆去。这是不对的,很多问题是要靠改革来解决,而不是靠宏观调控来解决,宏观调控只能在微调、预调方面起作用。现在面临几个大改革,市场完善化就是说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而不要左一道审批右一道审批,这实际是市场还不够完善的表现。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实际是两个层次的问题,股份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第一层次改革,第二层次是国有资本配置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的是国有资本的配置,哪个行业好,应该投资国有资本的配置,哪个企业不赚钱,国有资本撤走。不能把国有企业的第二层次问题当作国有企业改革。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