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新“国五条”为今年我国楼市调控定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陈国强:新“国五条”为今年我国楼市调控定调

2013年02月21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孙博洋)今天下午,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国务院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谈到为何此时出台“国五条”时,陈国强表示,“国五条”的出台实际上和最近一段以来市场的变化和市场的形态有关系,应该说最近以来,不少热点城市楼市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尤其是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一些城市非理性的购房行为有所表现。基于最近以来市场的种种异动,或者非理性现象,中央统一部署,对于楼市调控出台了新的五条措施,我想这也是对于全年的楼市调控定调。

陈国强还表示,新的“国五条”,涉及的内容比较丰富,和之前的已经出台的调控措施相比,可以说是包含了调控的方方面面,所以,尤其是在相关的内容当中,对于下一步的调控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有一些新的内容。对于引导市场预期,遏制近期以来市场的一些异动,过热的情形,肯定可以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但是,它的效应的发挥,是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来落实的,另外,也有赖于地方政府如何来使得这些新的要求能够很好地落实,能够很好地落地。当然,“国五条”应该说从执行的操作的层面还有待于各地相关的部门出台一些执行细则,这样对于政策效应的发挥才能有保证

对于“国五条”中未明显提及新的信贷政策,陈国强表示,虽然信贷政策在“国五条”里面没有具体体现,但是强调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的原则。“国五条”里面虽然没有涉及到二套房贷的相关内容,但并不意味着接下来调控不出台一些执行细则,像对二套房的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这样一个尺度,有可能会进一步趋严。所以,新“国五条”里面,尽管没有涉及,但是并不意味着接下来这个信贷政策就没有变化。首先是需要明确接下来的细则的出台,另外一个也还要看市场的演变情况。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