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授权量上升 对中国市场高度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授权量上升 对中国市场高度关注

周文超

2013年02月22日0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周文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了2012年全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等发布2012年我国有关发明专利授权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刚刚结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了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

  甘绍宁:2012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21万7105件,同比增长26.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万3847件,较上年增长28个百分点,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6.3%。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省区,它们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四川、湖北、陕西、辽宁。相关数据也表明,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占据了64.8%,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区发明专利授权量虽有提高,但仍有差距。

  会上介绍了我国授权发明专利的主要特点,截止201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100万件。2012年国内发明授权中,企业占比超过一半,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中国专利奖实施以来,25个金奖项目新增销售额1655亿元,发明专利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显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分类中,国外在光学、运输、音像技术、医药技术、半导体、发动机等领域保持优势,我国专利实力有待加强。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就发明专利授权数据变化回答了记者提问。

  龚亚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数量有所减少,那么影响到它的授权。授权数字09年以后,10年、11年都低于09年的水平,12年又超过了09年的水平,也就是说国外来华专利申请授权数量也在进一步上升。这种数字也反映了外国申请人对中国市场保持了高度关注,也说明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在不断改善。护环境在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