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下滑

2013年02月22日07:36        手机看新闻

  □ 潘 洁

  饮料巨头们频繁“瘦身”变相涨价的脚步终于停下了。近日,不少饮料企业一反常态纷纷开始“增肥”,且加量不加价。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巨头旗下多款碳酸饮料由500毫升变成600毫升,但价格并未提升。

  近日,笔者走访了上海部分连锁超市、百货商场、便利店等发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芬达、美年达等碳酸类饮料均“胖”了一圈,在之前的500毫升基础上加量20%,至600毫升净含量,有的饮料包装上还特地注明“送100毫升”、“多加100毫升”等提醒消费者的字眼,但零售价仍保持在2.5元至3元之间,未见上涨。据超市店员介绍,去年12月底超市进货时,之前500毫升的雪碧、可乐都变成了600毫升,但是进货价不变,销售价自然不会上抬。

  对于饮料产品的“加量不加价”,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部总监赵彦红表示,可口可乐方面经常会针对产品的包装进行调整,本次小包装饮料的扩容,是延续了2012年圣诞节时的促销活动,包装调整的产品涉及可口可乐旗下的碳酸饮料、美之源果粒系列以及果清新系列饮料。

  虽然当下碳酸饮料仍占据强大市场份额,但被逐步侵蚀已是不争的事实。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时,碳酸饮料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可达36%,而之后的2006年至2010年,其份额由30.96%下降到22.34%,2012年前三季度继续下滑至21.9%。而茶饮料、果汁饮料产量在近几年却以超出3倍的速度递增。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2012年饮料行业第一至第三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截至2012年9月末,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凉茶、果汁、功能饮料分别占据了我国饮料业25.7%、21.9%、16.4%、7.2%、22.2%和6.6%的销量份额。国内饮料行业总体景气程度下滑,其中一个分化趋势是,健康型饮料比重上升,而碳酸类饮料份额呈下降趋势。

  “如今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饮料选择也倾向于果汁、凉茶、茶饮料等低热量产品。”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饮料分析师肖尧表示,由于当前含有较高糖分和咖啡因成分的碳酸饮料被认为对健康不利,所以导致市场份额不断下跌,在此背景下,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加量就是救市之举,但双方又默契地规避价格战。而两大巨头选择在年关时节行动,也能较小减少降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