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璠:国五条遏制楼市 房价料难大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潘璠:国五条遏制楼市 房价料难大涨

2013年02月22日09:22        手机看新闻

  此次“国五条”传递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继续的强烈信号,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后市房价难以大涨。对因近期房价变化而感到忧虑的民众来说,这一政策无疑是一枚定心丸。

  无论从经济规律角度判断,还是从改善民生要求出发,房价都不该继续大涨。十几年来,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比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幅度大得多,房价与居民收入之比越来越悬殊,大大超过国外一般水平。

  部分开发商和一些学者常以刚性需求旺盛作为房价将持续上涨的依据。但是,所谓的刚性需求也是有限的,以目前的房地产投资、建设规模来看,基本可以满足。比如,2012年北京市住宅累计施工面积9217.8万平方米,按北京市常住人口2069.3万计,人均可达4.5平方米;若按每套100平方米计,则超过90万套。再加上往年竣工尚未出售的住房以及大量的二手房源,应该能够应对人口增长、适婚人口成家以及危旧区改造等因素形成的刚性需求。

  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原因一是投资性购房等行为推波助澜;二是一些地方政府违背科学发展理念,财政来源过度依赖出让土地所致。近些年,我国实行严格的调控措施,有效遏制了房价攀高的势头,这表明房价涨与不涨很大程度取决于调控的科学性、持续性。所以如果继续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坚持“国五条”各项调控政策不动摇,房价是不会大涨的。

  此外,“房姐”、“房叔”等现象的曝光,也暴露了房地产领域存在许多灰色地带。相信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还会有一些权房交易行为大白于天下,这将有利于挤出更多房地产泡沫,把虚高的房价打回原形。对此,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