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缓解用工荒还需多管齐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评论:缓解用工荒还需多管齐下

2013年02月24日0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不少企业老板为招揽工人而费尽脑汁:“老员工介绍新人有奖”、“高管列队向返厂员工鞠躬”……甚至有企业不惜重金在当地报纸刊登“老板喊你回来上班”的广告。各种招工奇招的背后,是用人企业在一年一度春节后面临用工荒大考时突发性的“求贤若渴”。

  有人说,“用工荒”是个伪命题,中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丰富得很,怎么会荒呢?出现“用工荒”,原因很多:生活成本上涨,许多务工者逃离“北上广”等大城市;什么都涨得快,就是工资涨得慢;还与劳动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讨薪难,维权难等,都有莫大的关联。

  当前,中国正在经受“用工荒”与“就业难”的双重煎熬和疼痛,暴露了我国用工政策的诸多不合理之处。要缓解这种结构性的“用工荒”,还须多管齐下。首先,政府层面要积极介入与引导,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促进劳资双方建立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其次,企业要转变观念,既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还应该在“权利留人”尤其是“维权留人”方面下功夫;第三,劳动者自身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工作。最后,从长远来看,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用工荒”将难以消除,用工荒也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自我救赎。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