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投股市 股民无奈加仓为解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年终奖投股市 股民无奈加仓为解套

2013年02月24日09:13        手机看新闻

  发年终奖之前,股市一路上扬;发年终奖之后,股市单周重挫。面对年终奖,股民究竟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股民对蛇年股市的看法会不会因为本周的下跌而改变?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年终奖投入股市的做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位股民。

  较早拿到年终奖并投入股市的朱先生,目前已有超过20%的收益。重庆晨报记者昨天进行的专题采访发现,虽然蛇年首周股市以大跌4.86%收场,但超过半数股民还是看好蛇年股市,其中不少人选择要将年终奖直接或间接投入股市。

  半数股民依然看好后市

  通过重庆多家券商营业部,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10位样本股民,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1.对后市的看法如何?2.年终奖是否会投入股市?3.最近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投资收益如何?

  记者发现,虽然蛇年首周股市的大跌令股民们颇感意外,但总体而言,多数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其中,近半数接受采访的股民认为股指在今年某个时段有望阶段性突破2500点。

  此外,多数接受采访的股民都不同程度地在今年掏钱投入股市,即便是不太了解股市的投资者,也有一部分借助基金定投入市,例如80后的小李,今年初就以定投基金的方式进入股市,她说:“我完全不懂,股票账户都是我妈为了逼我理财而开的,以前都是妈妈在代我操作。”小李说,现在自己也希望慢慢了解股市,于是就听妈妈的建议,先从定投基金开始。

  年终奖投股市为解套

  事实上,选择将年终奖投入股市,除了投资理财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摊薄成本,争取早日解套,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一些有几年股龄的老股民身上,而且占了大多数。

  比较典型的如在国企就职的朱先生,他从2007年就开始投资股市,但多数时候都是亏起的,特别是2008年和2011年,亏损幅度都在50%以上。不过,今年以来,朱先生的收益还不错。他将去年底拿到的年终奖直接投入了股市,由于买入的中航精机今年以来大涨超过40%,再加上其他持股也有所反弹,所以朱先生今年的总体收益超过了15%。不过,他还是坦言:“这几年来,年年都在投股市,但目前离回本还有不小距离。”

  朱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在朋友圈子里还不是“投资成绩”最糟的,有一位朋友几乎所有资金都套在股市中,难以脱身,“他的年终奖可能只有拿来"改善生活"了。”

  不主张把钱全投股市

  对于股民将年终奖投入股市的做法,本地券商人士认为,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稳健型客户可拿出50%左右的资金做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另外50%的资金才做股票和指数型基金等高风险相对较高的金融产品;激进型投资者,在炒股的同时,也要配置一些指数型基金。

  而随着近期股市进入调整,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建议股民逢高减持部分股票,腾出一部分资金,“对那些"空仓就闲不住"的股民来说,可将这笔空闲资金用来投资短期理财产品赚钱。”他举例说,有的客户就在春节长假前将股市资金转回银行账户中,再转存一笔利息相对较高的通知存款获取收益,长假后瞄准机会,又将银行账户资金转回股市获利。

  “此外,类似的理财方式还有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这些产品有较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投资门槛,也能盘活股市的空闲资金。”王立才说。(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