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酝酿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统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红十字会酝酿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统改革

2013年02月24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正在酝酿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系统改革。前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京举行研讨班,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红十字会社监委委员刘姝威为中国红会内部人士做了辅导报告。刘姝威建议,中国红会使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并发挥网银募捐作用及时告知捐赠人“善款”的到账和使用情况。

  财务制度改革,也是中国红会计划于2013年全面启动的综合改革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中国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公开阐述2013年工作任务时曾表示,打造公开透明的社会捐赠信息平台,还需匹配红十字会内部财务制度的改革。

  红会目前使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刘姝威认为,中国红十字会要想做到公开透明,必须改革财务制度。第一步,是使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以确保在财务报表上反映捐赠款项接受和使用的基本情况。

  然而,在调研中发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部分地方红会一直使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无法满足捐赠人起码的要求,更不可能披露每笔捐赠款项明细。

  由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是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红总会及其下属机构使用哪种会计制度必须由财政部决定。刘姝威建议,财政部应批准中国红十字会使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网银捐款后可及时获知善款流向

  从募捐渠道上,刘姝威则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大部分捐赠人都能够使用网上银行。如果网上银行成为捐赠善款的主要渠道,“捐赠人会比较容易知晓和监督善款到账情况”。

  目前,网银捐款仅占红会接受社会捐赠总收入的20%左右。刘姝威认为,还有很大拓展空间,“如果改革措施得当,网银捐款的比例可以达到80%左右。”应该让网上银行成为主要捐款渠道,短信和电子邮件成为及时告知捐赠人捐赠款项收支的主要工具。

  刘姝威同时坦言,进行制度改革绝非红十字会一家能够完成的,至少财政部、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协调配合才能完成。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