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城市房价上涨 业内提醒:不要奢望政策效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七成多城市房价上涨 业内提醒:不要奢望政策效果

2013年02月24日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3个,占比为76%;二手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1个,占比为73%。而且不同城市房价变化显现出分化状态,部分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续放大,房价上涨较多;与此同时,在二、三线城市中,桂林、海口、南宁、无锡等城市则连续两到三个月出现新房价格下跌,而一些尚未在统计之列的三、四线房价下降的城市更多。

  据经济之声报道,房价持续回暖的连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在限购的短暂低迷之后,现在仿佛又杀了个回马枪。赵女士在暨南大学读博士,未来决定留在广州发展,看到房价一个劲儿上涨,她也不淡定了,决定马上入市。

  赵霞:看到房价一个劲儿的上涨当然着急啦。政策一直都在出台,但作用其实并不明显,虽然最近看新闻说又要出台相关政策,但对于真正想买房的人没有太大影响,再等的话,越往后越贵,还不如现在就买。

  从统计数据来看,二线省会城市的房价涨幅相比“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相对缓和,这种微幅上涨的态势,已经让那些投资需求开始向其他领域转移。张女士河南省会郑州已经有了房产,如今,她对投资楼市已经没有兴趣。

  张女士:这两年楼市也不是太好呀,像我身边的人都会说,现在想通过炒房子再赚点那都不可能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是没有房子、要居住,有这方面需求的话可能会考虑买。

  刚刚从俄罗斯留学回国的小陈就是这种有刚性需求的人。小陈现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上班,他回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看房,虽然呼和浩特近期房价上涨并不算快,但他还是想尽快了结这桩心事。小陈正在筹集资金,准备出手一套每平米6500元的房子。

  陈磊:回国的话,房子也是刚需,必须要买的。这几年因为内蒙经济发展比较快,所以房价涨幅有些离谱,七八千都有,而且市中心基本没有空房了。

  小陈依靠亲戚朋友的帮助,还能在二线城市安家置业,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现在,最痛苦的莫过于那些刚毕业没几年,仍然在一线城市苦苦打拼的年轻人。小唐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上班,她向记者感叹,想靠自己努力赚钱在北京买房的愿望,已经被现实狠狠地教训了一番。

  小唐:本来觉得毕业以后好好工作几年,买个房应该还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但是最近几年房价继续在涨,像四环的房子都3万了,感觉买房的梦想越来越远了,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只靠自己奋斗真的很难。本来觉得在北京是为了寻找梦想,可是活得越来越卑微,甚至想回去之后的生活会更安逸。

  有小唐这样“想回老家发展”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他们辛苦攒下的这笔资金,虽然在大城市买房是杯水车薪,但在三四线城市却是可以触手可及的梦想。今年春节,全国很多三四线城市楼市火热,很大的动力就来自于返乡置业的年轻人。樊新伟是河南省漯河市一家房产中介的老板。

  樊新伟:现在刚过完年,在外边打工的回来买房子的很多,他们都是一次性付清,买的也着急,像春节这一段时间接触的客户都是外地回来的,就是返乡置业。确实有一部分房子,去年买了一年都卖不出去,今年过完年就卖出去了,而且价格比之前高很多,今年普遍预期房价要涨。

  由于很多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实行限购,土地和房源供应充足,因此在这轮房价反弹中,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小。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认为,虽然很多年轻人选择“回乡置业”,但从资金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他并不推荐。

  杨红旭:虽然有些人认为,为了保值,回老家买房子,但是要知道,很多三四线城市土地不稀缺、住房供应量比较大,但是需求并不那么旺盛,因为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是流出的,所以你去买,是便宜,但是买了之后,以后的保值、增值功能,还真的不是一线和二线。所以我建议,如果钱少,那么宁可在大城市买小户型,新房买不起,可以考虑二手房。

  几天前,国务院又出台了调控房价的“国五条”,目前,还有很多想买房的人在观望等待,希望在两会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够更加严格。但杨红旭建议,如果是自主需求,就不要幻想房价未来会下降,而要赶快出手。

  杨红旭:现在有很多人问我,这个时候是不是还要继续买房呢?我认为对于大部分自住需求者而言,依然是可以买的,因为即便是今年四季度甚至明年房价会有小幅的回落,但很有可能回落之后的房价水平依然高过现在。所以现在我很难建议,但我不建议真正的自主客,太奢望房价会出现明显下滑,太奢望政策效果,他们可能以后要后悔。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