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研究报告:上海恋爱起步价已经逼近一万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世纪佳缘研究报告:上海恋爱起步价已经逼近一万元【2】

2013年02月25日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所谓“恋爱起步价”不能简单用拜金主义来批判,它其实体现了几个方面,一是传统婚恋观对现实的折射,是对彼此条件的一种选择和评价。第二,是对现代社会生活压力过大的折射,由于物价高起、就业困难、房价飙升等诸多因素,现在婚恋观对于物质过于主动。第三,在当前巨大的社会转型背景下,原有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被打破,新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婚恋方面出现这样的要求或衡量标准是可以理解的。

  吴永强认为“还是要相信爱情”,他说,感情和现实有关联,但并不应该成为一种绝对选项,物质和爱情并不能成正比,不是物质越富裕,爱情越甜蜜,现代社会注重物质衡量的标准具有时代性。如果不从社会深层次解决问题和矛盾,比如物价、房价、教育等,当下青年注重物质的择偶观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女孩在刚刚步入社会时可能面对的诱惑和选择很多,吴永强说,女孩们有一些现实的考虑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有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其实是社会物质的一种体现,归结到一点还是要强调“感情和现实有关联,但并不是绝对选项”。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