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重在休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带薪休假重在休闲

2013年02月25日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带薪休假是国家维护劳动者休息权利的保障措施。自跨入21世纪起,伴随着大众旅游的勃兴、公共假日安排的变迁,带薪休假越来越牵动着公众神经,进而演变为社会舆论热点之一。

  现在有一个普遍现象,每当谈起假日制度、国民休闲时,人们首先想到“带薪休假”。带薪休假固然重要,但对促进国民休闲而言,仅是众多条件之一。此外,还有国民休闲的意识、促进休闲的政策、公共休闲设施的改善、休闲产品的开发、休闲服务的提升、休闲发展的规划、休闲产业的引导等。据有关机构抽样调查,拥有富余休闲时间资源的人,未必拥有同样程度的健康文明休闲活动。我国公民现在全年公休115天,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带薪休假不单是为了拉动消费。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落实带薪休假,目的是更好地满足国民旅游休闲需求。但这种满足未必就可全部演化为市场消费,有相当比例只是生活性休闲,这也是国民休闲的应有之义。其一,休闲纲要旨在服务民生,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安全感,休闲消费仅是休闲生活的内容之一;其二,休闲包括居家休闲和外出休闲,或者是生活休闲与消费消闲,从休闲的普遍性和全民性来说,两者应该并重;其三,带薪休假作为个人的权益,消费与否,国家或有关机构没法予以调控。

  带薪休假政策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刚刚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作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国家考虑将出台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细则;鼓励各单位创造条件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通过上述各项措施,有望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逐步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法定休息时间增长机制。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