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池子” 当引更多活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生观)

基层医疗“池子” 当引更多活水

鸣  鹤

2013年02月26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能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为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服务,值得探索

                

  山西太原在管理民营小诊所上出了新招:建章立制、疏渠引水,引导相对雄厚的社会资金办连锁诊所,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这种办法,挺值得关注。

  小诊所为啥能存在?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还是有这个层次的医疗需求。确实存在一些公共医疗机构覆盖不了而又有很强医疗需求的区域,而这正是社会资本办诊所的好去处。从这个层面来说,社会资本进入基层医疗领域,会使基层医疗资源增加,布局更加合理。

  但是,这种遍地开花的“散兵游勇”确实不好管,也容易产生医患纠纷。不法黑诊所的危害就更不用提了。明明是一块好资源,可以弥补基层匮乏之困,使用起来却有很多不便甚至隐患,如是奈何?

  太原的办法是,鼓励有实力、较规范的诊所连锁起来。这样做起码有以下好处:

  首先,投入的资本更雄厚了。联合舰队比小舢板战斗力强,这不言而喻。投入多,提供的医疗服务就能更优质,治疗水平相对也会更高一些。

  其次,管理起来更容易了。船小好调头,一有纠纷好跑;大舰队可不容易。投入的本钱在这儿放着呢,违规的成本自然高了。“小而易乱”的毛病,便可缓解。  

  这样做,也是借助市场法则,为公共卫生添加助力。

  规模化符合竞争逻辑,规模大了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准。随着医疗机构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为了创品牌、打市场,就更要加大诊疗设施投入、人才资源引进,走特色化、专业化的路子,这无形中会提升基层医疗的品质、改善基层医疗结构。   

  当然,政府办医的责任也不可轻忽,毕竟“舰队”也需“旗舰”引航。同时政府也应对社会资本办医进行适当、有效的规范、监管,要在准入审核、常态监管、退出机制等方面绷紧弦、常抓不懈,并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唯如此,方可保障舰队不偏航、不触礁。

  江河不择细流,乃成其深。如何能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进来,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为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服务,值得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