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 商户年手续费支出将减7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 商户年手续费支出将减75亿

2013年02月26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央行《关于切实做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实施工作的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自25日起开始调整。央行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此次手续费标准的调整将直接降低商户的财务支出,减轻商户负担,促进商户发展。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调整将减少商户年手续费支出超过75亿元,下降幅度超过20%。

  随着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成长和银行卡市场快速发展,银行卡应用日益广泛,个别行业刷卡手续费的定价标准显得不尽合理,亟须进行优化调整。据悉,新的收费标准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而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而新标准对房地产、汽车、批发等交易金额较大的行业,新标准继续沿用了以前手续费封顶的作法,综合考虑商业银行成本因素和上述行业交易实际情况,在下调手续费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单笔手续费封顶值。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新标准按照有利于鼓励消费、降低流通成本、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兼顾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水平和参与各方的实际承受能力,对原有标准进行了结构优化和调整,较之前总体下降超过20%,对减轻商户负担,降低流通费用,进一步改善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方便群众持卡消费有着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卡消费金额达20.8万亿元,年末信用卡授信总额3.5万亿元,信用卡未偿信贷总额1.1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个人消费信贷的发展,拉动商户销售规模增长。

  由于刷卡手续费收入是一些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这一费率下调令很多人担忧银行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将受到很大冲击。根据央行的测算,此次手续费调整将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看,此次调整将有助于提高银行卡发卡量、普及率、活卡率以及银行卡渗透率,给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最终实现银行、商户、持卡人多方和谐共赢。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称,银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要把银行卡做大做强,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