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佳:农民进城打工高峰到来 让阳光普照留守儿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刘 佳:农民进城打工高峰到来 让阳光普照留守儿童

2013年02月26日08:35        手机看新闻

  春节过后,广大农民离乡进城打工高峰逐渐到来,许多的农村孩子因此成为留守儿童,和父母长久地分离生活。

  依照教育部去年公布的《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60.97万人,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共2200.32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436.81万人,在初中就读763.51万人。

  在父母的身边上学,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是每一个孩子最简单的要求。留守儿童是由于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和经济快速发展而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因为和父母长期分离,留守儿童的生活中出现许多真空地带,情感“空区”、监护“盲区”、教育“误区”、安全“雷区”等一系列问题随之出现。

  重视留守儿童问题,需要具体行动。1月4日,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委办公室、团中央和中国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对明确留守儿童工作的基本原则、切实改善留守儿童教育条件、不断提高留守儿童教育水平、逐步构建社会关爱服务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问题,加强生产扶持、社会救助、人文关怀,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和人身安全。

  但是,留守儿童这一问题要得到根本解决,不是一个部门或一个群体的努力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除了保障留守儿童的基本权益和人身安全,全社会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要完善和落实相关法律政策,解决好随迁子女的教育、医疗等问题;要尽可能引导留守儿童的父母回乡创业或就近择业;要大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真正实现均衡发展……

  如果这些工作都落到实处,那么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将会极大减少,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就能够在父母身边度过快乐的童年。

  孩子的生命中多了“留守”两个字,在成长中就缺少了阳光。今天的儿童都将是明天编织“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希望社会的关爱能为留守儿童种一个太阳,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里都撒满阳光,这是全社会的义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