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回购B股获股东会通过 AB两类股东分歧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柴股份回购B股获股东会通过 AB两类股东分歧大

2013年02月26日09:45        手机看新闻

  备受关注的上柴股份回购B股议案获得股东会通过。不过,与此前较多回购案例不同的是,在近期B股已经上涨较多的背景下,本次回购受到B股股东加倍关注。据本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焦点主要集中在A、B股东对回购价格的热议上。

  此外,上柴股份高管在现场表示,本次回购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下一步如何解决B股问题,将视政策导向与市场走势来定夺,目前还无方案。

  B股回购议案获通过

  上周五,上柴股份在上海召开2013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要审议两个议案,分别是《关于回购公司部分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股份的议案》与《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具体办理回购B股股份事宜的议案》。其中前者议案需逐项审议,包括回购股份的价格、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回购股份的期限等等。

  本次股东大会由董事长肖国普主持。在现场记者注意到,B股股东对于这次回购较为关注。现场股东及股东代表约有60人,B股股东参会者约48人,其中除了个人投资者,不乏有BNP PARIBAS WEALTH MANAGEMENT SINGAPORE BRANCH(巴黎银行财富管理公司新加坡分公司)等著名机构。

  根据今日发布的会议表决情况来看,上述两项议案均获股东大会通过,参加表决的总股数为45240.81万股,同意43749.41万股,占96.7034%;反对1412.48万股,占3.1221%;弃权78.93万股,占0.1745%。

  值得注意的是,A股股东与B股股东所持“态度”却呈现较大反差。以其中“回购价格”这一项表决议案来看,参加表决的A股股数为41676.18万股,同意41671.84万股,占99.9896%;反对2008股,占0.0005%;弃权4.13万股,占0.0099%;参加表决的B股股数为3564.64万股,同意2077.56万股,占58.2827%;反对1412.28万股,占39.62%;弃权74.79万股,占2.0982%。这意味着,A股股东赞成率高达九成多,B股股东不到六成。但由于A股股东代表股份数量占总表决股份的九成多,故对最后议案“通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不过,需指出的是,在近期B股已经上涨较多的背景下,上柴股份的B股股东才有了这般“态度”。

  股东“热议”回购价格

  虽然上柴股份B股回购议案在大股东“鼎力”支持下获得通过,但从投票情况来看,B股股东持有较大的反对态度。据本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焦点主要是集中在回购价格上面。

  1月,上柴股份公告,公司拟在自股东大会通过本次回购股份的决议之日起9个月内以不高于0.748美元/股(约合4.70元/股)的价格至多回购8680万股,公司动用资金最大规模不超过6493万美元(约合4.08亿元人民币)。公司股票复牌后,收B股大盘上涨影响以及回购方案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柴B股最高涨至0.932美元,较停牌前的0.668美元上涨39.5%。

  在股东大会现场,一位B股股东就回购价格表示异议,“由于回购价相较停盘前上柴B股收盘价0.668美元仅溢价12%,故回购价格定得并不合理,应更高一些。”

  而有意思的是,出席股东大会的一位A股股东在后续发言中却指出,回购价格过高,只能使得B股股东获益。

  对此,上柴股份财务总监姜宝新解释道:“首先,回购价格是参照国内证券市场普通机械制造业板块上市公司平均PE,并结合A股、B股两市场的估值来制定的;其次,本次回购价应看作是一种类似‘托底’方案。”

  虽然在上柴股份高管看来,回购B股向市场传递了公司内在价值的信号,但仍有股东表示不理解,“既然是为保障股东利益,回购价格应该制定得更高,甚至公司根本不用制定回购价,让市场来决定B股价格的走势。”在他们看来,从目前B股涨势来看,上柴股份制定的回购价格反而限制了其涨幅。

  上柴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最近B股市场波动仍较为剧烈,未来的走势仍难以预期,回购方案在回购期内对公司股价的稳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王炯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