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机构:政治壁垒阻挠中国对美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研究机构:政治壁垒阻挠中国对美投资

2013年02月27日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罗迪厄姆咨询公司25日发布报告说,2012年中国对欧盟投资是对美国投资的两倍,主要原因是美国政治因素阻挠了中国对美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

  报告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对美欧投资快速增长。在2008年之前,中国对欧盟27国投资每年不到10亿美元,到2009年和2010年,年投资额平均达到30亿美元,到2011年和2012年再增3倍至10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投资也从2008年不到10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50亿美元,虽在2011年微降至47亿美元,但在2012年再次增至历史新高,达到65亿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对欧盟投资迅猛增长主要是由于欧元区陷入财政与经济危机,很多中国投资者趁机投资陷入资金短缺但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欧洲企业,比如公共事业企业和基础设施,欧盟国家也欢迎中国投资机场、电网和港口。2012年,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投资超过50亿美元。反观美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几乎没有吸引任何投资。

  在高技术行业,由于担心中国投资对美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 S)阻挠了多项高技术行业投资合同,很多中国投资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安全部门的阻挠下破产。比如,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在欧盟投资是在美国的三倍。

  报告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对高技术与服务业投资兴趣增长,中国对美投资预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在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领域,政治因素更加重要,对于未来投资能否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