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售房征20%交易税 国五条如何避免伤无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代表委员热议售房征20%交易税 国五条如何避免伤无辜

赵卓

2013年03月03日09: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个人售房征20%交易税———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重拳”出击。

  最犀利调控会否让楼市“速冻”?调控又如何避免伤及无辜?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四大焦点问题各抒己见。

  新华社电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3月1日公布的“国五条”细则“重拳”出击。

  搜房网当晚的调查显示,六成网民认为二手房按利差征税“杀伤力”最大,近五成网民仍看涨未来房价。

  最犀利调控会否让楼市“速冻”?调控又如何避免伤及无辜?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四大焦点问题各抒己见。

  20%交易税

  能否不伤及无辜?

  个人售房征20%交易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

  “二手房交易作为抑制重点,将直接增加投资客转让房产的成本。”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收紧信贷政策,对以短期买卖为目的的炒房客们无疑是“当头一棒”。

  “目前二套房首付是60%,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新政明确二套房的交易成本进一步提升,会造成两种可能,要么将负担转嫁给买房人,要么房主惜售使市场供应量减少,间接推升二手房价。”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卖房征收交易税,彰显了中央严控房价的决心,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不是加重个税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最终买单者还是购房人,就难免伤及无辜。

  房产税扩容

  房叔房婶、普通购房人谁害怕?

  房产税扩容大幕拉开,人们期盼着通过税收使得楼市逐步回归理性,又担心住房需求没解决,反而挨了房产税的板子,平添负担。

  从2011年1月底启动试点以来,房产税对房价并未起到杀手锏的作用。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2%;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

  “房产税导致交易成本上涨,指望用它拽下高房价是不现实的。”黄泽民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房产税改革应坚持只调节高端,要考虑社会大众的利益。

  “有几十套房子的人如不买房,就不会征税。而新买房的人却要把新账旧账一起算。”黄泽民委员说,“在板子落下之前,首先要明确征收对象,谨而慎之。”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房产税改革坚持“保护首套、调节高端”,当务之急是加紧住房联网,让“房多多家族”无处遁形。在倡导官员财产公开的契机下,适时推进“以人查房”,让税收更加公平,效果落到实处。

  稳定预期

  限价令如何避免成涨价推手?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超过七成。

  许多地方开始动起来。深圳、武汉等地表示,将于近期出台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但也有不少网友担心限价令成涨价推手。

  限购政策并非长久之计。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在土地财政压力之下,地方政府变相放松调控的冲动仍存。切实执行房价控制目标和问责机制,将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约束,确保调控政策有效落实。

  人大代表程恩富:房屋不租不住 建议收闲置费

  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五条”的基本精神是对的,他认为这一基本精神是各个省市因地制宜,采取有差别性的调控政策。他认为,对二手房征收20%的税高了些,这个政策在房价继续涨的情况下,有让房价下降的一面,也有把负担转嫁给买房者、推动房价上升的一面。他表示,人们卖第二套房有很多原因,不要一刀切式的采用某一个太严厉的政策。

  “房价要下来是很简单的,但要让它平稳过渡,用一些宽松的政策,不要急刹车。否则很多人买了房子,突然跌一半,会有怨气的。”程恩富说。

  程恩富还认为,房产税也不能搞得过于严厉。他提出,每个18岁以上的城市居民原则上都应该有一套房子。“18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有房子,夫妻结婚两套房子,不收税,18岁的孩子也应该有套房子,这三套就不要收税了。后面还应该有其他政策跟上。”

  他还认为,应立即取消商品预售房。“当初搞预售,是因为开发商资金不够,现在银行有充足资金可以贷款。现在很多矛盾因房屋预售而起,建成的房子和当初的承诺不一样,现在政府又监管不过来,开发商也马马虎虎对付。”

  此外,他还建议,对很多房主不住、不出售、也不出租的房产,要收闲置费。“通过你的水电费,都可以查出来你住不住。迫使他卖掉、租掉,房子租金就可以下来。”文/本报记者 赵卓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