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促使“楼市生态”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调控促使“楼市生态”变化

刘珍华

2013年03月05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往调控“越调越高”的楼市,此次反应不再那么淡定。强力抑制“炒房”的调控细则出炉,对市场产生震慑作用。在多项调控措施的合力作用下,预计未来的“楼市生态”将发生比以往深刻得多的变化。

  “窗口期”现快速成交

  趁实施办法“还在天上飞”,二手房市场显露短暂的“窗口期”机会,出现快速成交、集中过户的现象。不过,业内人士预想,随着“窗口期”关闭,二手房市场可能陷入一段时间的冷清。

  急着挂牌、找下家的二手房房源明显增加。不少客户急着抢搭“末班车”,抢在细则“落地”前办妥交易。上海中原地产300家门店近几天很忙。据共康分行经理王来香介绍,3月3日该店就成交了4单。其中一例颇具代表性:共和新苑的房子,107平方米,235万元。是一位外地客户首次在上海买房,担心新政实施后多缴很多税,当天看房,当天就签合同了。王来香介绍说,房子不满5年,本来就要交十几万元税,加起来房价约250万元。如果等新政实施后再成交,要增加20%个税,买家觉得承受不了,赶紧决定买。

  客户流向新房市场

  汉宇对旗下门店抽样调查后发现,税费面临上调,客户流向新房市场占比约达四五成。二手房交易成本提升后是否会再转嫁给下家,引起购房者普遍担忧,刚需型客户对此尤为敏感。汉宇地产川周分行周经理介绍说,在陆家嘴工作的小何夫妇,近期想买总价130万元左右两房,原本已看中海尚康庭小区,但房东明确表示不承担日后增加的税费,因此小何一家放弃买二手房,快速选定东方冠郡一套99平方米两房,虽然总价超预算近10万元,但“无加税之忧”。

  大家均很关注今后房价是涨是跌。上海中原杨浦区区域总监王斌华表示,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每次调控出来,市场会稍微冷一冷,量可能会下来,但价格不一定会降很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二手房价格的升降,很大程度上会参考一手房。如一手房不跌,二手房也跌不到哪里去。随着时间推移,刚需还是会出手。

  汉宇地产认为,按照新的个税征税办法,在二手房市场,如房东仍坚持将成本转嫁给下家,将大幅提升购房者的置业成本,间接推高二手房价格,可能导致同一区域内二手房与新房价格倒挂,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博弈将加剧。一些有强烈购房意愿的置业者,则更多将目光投向新房市场,占比约为四成。

  上海市中心二手房仍坚挺

  相比之下,市中心区域二手房的置业需求流失较少。如中山公园板块,据汉宇中山公园分行郎经理介绍,调控带来了不确定性,迫使有意向买家更倾向于观望,但卖家心态仍坚挺。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颀认为,短时间内,个税新政难被市场消化,大部分房东仍希望将税费成本转嫁给购房者,逼迫部分置业需求转向新房市场。从新政意图来看,是希望起到稳定市场预期、抑制投资性需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虽然显性的矛头指向二手房,但最终目的在于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因此对新房市场也将产生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