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外汇占款超6800亿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1月新增外汇占款超6800亿创新高

苏曼丽

2013年03月06日14: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天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外汇占款激增6836.59亿元,是去年月度最高值(1月)1409亿的4.8倍还多,也超过了2008年1月份6540亿的前期高点。热钱有重返中国之势。

  外汇占款此前常被视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去年我国外汇占款较为波动,在去年4月、7月、8月和11月均现负增长,但在12月恢复增长,当月外汇占款新增1346亿元,为年内次高。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1月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外汇占款增长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私人部门结售汇意愿变化,二是国内经济回暖推动流动性需求回升,三是股市楼市上涨带动短期“热钱”流入。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