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今年货币政策能正常支持经济增长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周小川:今年货币政策能正常支持经济增长目标

李惠子 罗争光

2013年03月06日15: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说,今年的货币政策目标是适当的。相对于应对金融危机高峰期来讲,货币政策显然收紧了,“但还是能够正常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和物价水平”,是和它配套的、大体稳定的。

对于外汇占款,周小川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结束后对记者说,外汇占款不是平稳的数字,涉及国际市场和资本流动,特别是在西方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观察期限应放长远。

“很多国内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有自己的经营活动,手里既有人民币账户也有外汇账户。他们根据自己的预期和估计以及需要,有时多放一些人民币,有时多放一些外汇,导致外汇市场交易波动,这些活动也会影响外汇占款。”他说。

周小川说,从外汇市场看,每天的交易量波动很大。外汇占款的观察期限应放长远,不应单月就得出结论。

中国人民银行3月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中国外汇占款达265370.07亿元,1月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达6836.5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