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重视肥胖负担 用健康留住财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重视肥胖负担 用健康留住财富

傅立波

2013年03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成就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国民也应该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珍视自身健康,用健康留住财富。

30多年前,即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公众饮食目标仍然是努力填饱肚子,现在他们却在拼命减肥。肥胖问题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系统的一枚定时炸弹。

从“可爱小蛮腰”到“烦恼啤酒肚”,中国人只用了短短20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跨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市男性的平均腰围已经从1985年的63.5厘米增长至76.2厘米,这意味着,在短短27年的时间内,中国男人的腰围增长20%。令人吃惊的是,其中40-50岁男性的平均腰围已经达到86.2厘米。无独有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这10年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人口的超重率增长了近40%,肥胖率增长了近100%。

“啤酒肚”所体现的腹内积聚脂肪,即所谓中心性肥胖,更容易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在中国,中心性肥胖是指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专家指出,中心性肥胖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危险更高。按照这个标准,本世纪初,我国35-74岁成年男性中心性肥胖患病率为16.1%,女性患病率为37.6%。随着腰围的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也在逐步攀升。

更令人忧虑的是,在成年人的腰围越来越粗的同时,我国的小胖子也越来越多。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有关数据,我国17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超过55万人。国际肥胖研究协会主办的《肥胖综述》月刊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有12%的儿童体重超重。

“肥胖”的背后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黑洞。在美国,大约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肥胖。1999年,美国与肥胖相关的各项医疗保健费用总额高达1022亿美元。本世纪以来,美国医疗保健支出的1/4都用于肥胖引起的相关疾病。

“预防为主”是我国的卫生工作方针,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专家认为,现在是控制肥胖的关键时期。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肥胖人口比例并不高,如果这几年能够控制好肥胖问题,我们可能就不会重蹈美国的覆辙。这就需要我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变饮食习惯。当前,我国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大吃大喝等铺张浪费之风与此不谋而合。

如果对肥胖问题漠然视之,未来若干年肥胖导致的慢性病在中国有可能“井喷式”爆发,从而给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带来沉重负担。“管住嘴,迈开腿”,拒绝肥胖或许并不难。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要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谭树森、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