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代表名单看国家产业发展导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从两会代表名单看国家产业发展导向

2013年03月06日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雷汉发) 记者参加“两会”采访,首先需要到秘书处领取一份名单,好从中寻找采访对象。而记者在不断翻看这份名单中发现了一个奥秘:这就是“两会”代表的构成与国家的产业导向有着密不可分关联关系。在“两会”代表构成中,企业家代表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不管在什么地方,企业实体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一般都是本区域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而地方选举“两会”代表,大都会在对当地经济贡献最大,需要优先发展产业中的企业家中产生。就拿河北省来说,河北是能源原材料大省,钢铁、能源、建材、建筑是支柱产业,以往从企业界选举产生“两会”代表,往往也集中在这些行业。比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该省仅钢铁产业一项,就有七、八名企业主管是全国“两会”代表。而十二届全国人大选举产生的代表,这个行业就少了三分之二,这与这个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兼并重组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而与之相反,作为朝阳产业的生物医药行业的代表则明显取代了钢铁行业代表的领先地位,不仅石药、华药、神威等企业董事长的代表资格得以保留外,还新增了恒利、颈复康、摩罗丹、以岭的企业家为新一届“两会”代表。

  除了以上两行业的反差外,河北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加工等方面的“两会”代表也明显增多,其中装备制造新增了石家庄东旭、唐山轨道客车、中船风帆、保定巨力、邢台金后盾等5家企业董事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产业化加工行业则新增了汇福粮油、邯郸晨光、邢台今麦郎等3家企业的董事长为全国人大代表。由此可见,“两会”代表的构成,同样也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晴雨表”。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2013两会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