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税为何难出“时间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遗产税为何难出“时间表”?

2013年03月07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表示,开征遗产税一是统一认识;二是提出遗产税的时间很短,所以还没有“时间表”;三是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首先要能够了解个人有多少遗产,遗产在哪里,是不是属于应税的遗产等。

自从北京师范大学建议开征遗产税以来,遗产税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现在,肖捷局长正式回应说遗产税开征没有“时间表”,让关注遗产税开征的人松了一口气。

其实,从税改的大路径来说,遗产税开征的条件也不成熟。

从改革的路径来看,由于财政收入远远大于GDP增幅和居民收入增长,所以税改不能做简单的加法改革,而应做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而且先做减法,才能做加法,即所谓的结构性减税。

这一减一增,要从理论变为实际行动,绝不是一两句简单的话,需要走很长的路,进行很多的工作准备,也使得遗产税开征难出“时间表”。

首先,要保持经济适度增长,依赖财政收入走政府投资的模式是首要选择,今年安排1200亿元的财政赤字就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大幅度降低间接税比重没有现实支撑,而间接税降不下来,房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开征就会随之推迟。

其次,从征管条件来说,当前税务部门建立的征管模式是以间接税为主的征管模式,比如金税工程,主要是以票控税,对于信息化管税,特别是核实个人资产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非常滞后,无法适用房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的征管。李宁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