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应突出“企业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应突出“企业投资”

2013年03月07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要保持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还得靠企业投资和生产性投资。

  近期公布的各种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稳步回暖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问题在于,在经济稳步回暖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那就是经济回暖的源动力并不是来自于企业、来自于生产性投资,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政府、来自于非生产性投资。

  虽然说政府及各种非生产性投资也是投资的重要内容,特别在经济处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政府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还表现得更加及时、更加有效、更加具有快速起效的作用。但是,经济要保持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还得靠企业投资和生产性投资。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措施等还是十分令人振奋、令人信心十足的。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动辄上万亿、数万亿,甚至十几万亿。如果这些投资计划能够如期实施,未来中国不仅不需要担心投资不足,反而应当防止投资过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提出的庞大的投资计划中,我们很少看到企业的影子。而企业的影子不见,所谓的固定资产投资,更多的也就变成了非生产性投资,而不是生产性投资。

  带动地方政府纷纷提出庞大的投资计划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目标,这也被专家、学者称为“中长期动力”或经济“新引擎”。因为,新型城镇化不仅能够有效带动投资、带动发展,也能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关键在于,不能错误理解新型城镇化的内涵与作用,把新型城镇化简单地理解为大搞城市建设、大搞固定资产投资。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综合概念,它既要城市建设、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撑,更要有实体产业、实体企业的保证。

  退一步讲,就算城镇化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其投资主体也不应当是政府,而应当是企业,让企业成为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一方面,政府投资、非生产性投资可以与企业投资、生产性投资有机结合起来,让企业全面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并担当主角。政府则主要在规划、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多担当一些;另一方面,必须充分调动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让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生产性投资力度。同时,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之中,让民间投资者也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当然,发挥企业投资、生产性投资的作用,体现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也必须与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而不是继续以牺牲环境、牺牲资源为代价。这一点,就需要政府在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进行项目审批时必须把握好了。只有这样,中国的新一轮经济增长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实现预期目标。

  谭浩俊(江苏 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