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收入分配改革要增加一线劳动者收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收入分配改革要增加一线劳动者收入

苏晓洲、李柯勇

2013年03月07日2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7日下午,在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豪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增加一线生产劳动者收入。

陈豪认为,加快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务院明确了方向,未来需要转换为可操作的制度性安排和措施,还有一个过程。其原因,在于社会上每个群体,都想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增加收入,没有人希望自己减少收入。

他说,全国总工会不久前一项调查表明,在居民家庭中,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一线产业工人的,少之又少,是“个位数”。人们普遍希望孩子将来当公务员、专家、学者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愿望?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一线产业工人收入低、没有社会地位。”

对此,陈豪认为应加快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而相关制度设计,应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特别是一线生产劳动者。

有统计显示,我国城市中异地务工的农民工已达1.5亿至1.6亿人。陈豪注意到,城乡二元结构体现在农民工身上,突出的不公平现象之一是城市教育、医疗、保险、劳动保障等公共服务不覆盖农民工,由此造成农民工孩子上学难、同工不同酬、一旦失业生活得不到基本保障等困难。这种现象,让农民工在城市很难产生归属感,阻碍了农村人口向城市转化,还滋生很多社会问题,“我建议城市公共服务要全面覆盖进城务工人员。”陈豪说。

(责任编辑:孙博洋、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