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鸣:土地出让金与地方公共财政并无直接关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徐鸣:土地出让金与地方公共财政并无直接关系

2013年03月07日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徐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王泽彪摄

  近日,“国五条”出台,显示了国家抑制房价的决心,此前,有言论称房价过高是因为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对此观点,徐鸣予以否认。他解释称,土地出让金的收入是政府的基金,并不仅是公共财政的预算,其金额多少与公共财政没有直接的关系。

  徐鸣分析称,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关系不平衡。一方面部分中心城市的后备土地资源紧缺,如北京、上海、南京等,另一方面则是投资性和改善性房屋的需求比较大。徐鸣认为,解决高房价问题,应控制特大城市的过度发展,发展中小城镇,使中小城镇分流特大城市人口。

  他同时表示,近日出台的“国五条”旨在抑制投机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障最基本的刚性需求。徐明认为,“国五条”过一段时间将显现一定效果,但仅仅靠“国五条”控制房价还是不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