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林毅夫:中国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增长

徐飞鹏

2013年03月08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全国政协委员(从右至左)林毅夫、杜鹰、李毅中、厉以宁、陈锡文、贾治邦等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这里举行。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我国经济已连续30多年高速增长。但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也经历了连续增速下滑。那么我国未来经济走势将会怎样?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表示,利用好后发优势,我们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

  林毅夫分析说,经济增长靠的是劳动生产率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换代,这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一样的。从历史研究来看,西方发达国家在十八世纪以前,经济增长速度是非常慢的,他们平均每年人均收入的增长只有0.05%,用1400年的时间人均收入才能翻一番。从十八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中叶这100年的时间,经济增长速度突然间增加了20倍,人均收入的增长从每年只有0.05%跃升为每年1%,人均收入增长翻一番所需要的时间从1400年降低到70年。从十九世纪中叶到现在100多年的时间,他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又翻了一番,人均收入增长所需要的时间从70年降为35年。

  “为什么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产生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在十八世纪中叶出现了工业革命。”林毅夫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带动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对发达国家来讲,技术创新跟产业升级非常重要;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技术创新跟产业升级同样是驱动一个国家长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但是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有一个优势,叫做后发优势。

  林毅夫具体解释说,前面谈到发达国家过去这100年来,平均每年的人均收入增长是2%,加上人口增长1个百分点,他们平均经济增长率大概是3%。但是发展中经济体,如果懂得利用在技术创新跟产业升级上的后发优势,那么可以一倍于或者两倍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来发展,而且可以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从统计资料来看,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3个经济体每年经济增长达到7个百分点或是更高,维持了25年或者更长。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变成了这13个经济体当中的一个,这也就是过去30多年,我们每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达到9.9%的原因。

  “但中国维持这种比较高速的增长还有多大潜力呢?那就要看我们的后发优势还有多大。”林毅夫进一步说,衡量这个后发优势的很好指标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人均收入水平,这就代表这个国家平均的劳动生产率,反映的是这个国家平均的技术和产业水平。我们现在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美国20%左右,这跟日本在50年代初和美国的差距、新加坡在60年代中跟美国的差距、台湾地区在70年代中跟美国的差距、韩国在70年代中跟美国的差距是一样的。我谈到的这四个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日本从50年代初维持了20年平均每年9.2%的增长,新加坡从60年代中维持了20年平均每年8.6%的增长,台湾地区维持了20年每年8.3%的增长,韩国维持了20年每年7.6%的增长,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前面提到的13个经济体之一。

  林毅夫说,东亚经济发展模式是一样的,利用这个后发优势,可以维持而且实际上实现了20年每年7.6%-9.2%的增长,我相信,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我们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当然这只是一个潜力,要挖掘这个潜力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难,但如果把困难克服了,这个潜力也就实现了。(记者 徐飞鹏)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