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再出发:首度披露将进军房地产等六大领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唐骏再出发:首度披露将进军房地产等六大领域

2013年03月08日0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从职业经理人到掌门人

  2月25日,大多数中国企业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刚从日本回来的唐骏坐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办公室里,眼神有点疲惫,但健谈依旧。

  他拽下前额的头发:“这段时间虽然累,但头发更加茂盛了。”头发茂盛的原因是这两年吃了一种药,这种切实的功效让唐骏有了投资医药产业的冲动——进入医药领域,是他在新位置上将落下的一子。

  1月28日,唐骏宣布告别新华都集团,出任港澳资讯公司董事长兼CEO。“打工皇帝”再转身,对自己的定位依然是职业经理人:“我不创业。如果唐骏都不做职业经理人了,中国这个阶层就真的有了问题。”

  唐骏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首次透露了未来将布局六大产业,打造港澳资讯集团,继续成就职业经理人之梦。

  难以释怀的“云南白药事件”

  不同于以往,这一次,唐骏是拥有港澳资讯一部分股份和决策权的职业经理人。“国内还没有任何职业经理人对公司有这么高的决策权。”唐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虽然不是创业,但他可以掌舵企业,“成了掌门人”。

  港澳资讯创立于1994年6月,主营业务是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金融资讯和市值管理资讯顾问服务,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拥有5家分公司和17个办事处,员工超过500名。

  2008年7月,新华都投入1亿元持有港澳资讯1706万股,占比51.7%,成为控股股东,唐骏出任董事长。但那时他对这家公司没有决策权,对比在微软和盛大的辉煌经历,当这家小规模公司的全职CEO,对唐骏是桩乏味的事。

  2008年加盟新华都后,唐骏饱经磨难。“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件事情困扰着我,”他感叹,“‘云南白药事件’是从2009年开始,‘慈善门’也是2009年开始,到2010年,则是‘学历门’。”

  最让他难以释怀的是“云南白药事件”。新华都巨资入股云南白药,是唐骏参与的一次资本运作,这次失误让外界质疑他的“职业经理人”操盘能力。

  公开报道称:“2009年9月10日,云南红塔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红塔’)与陈发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云南白药12.32%股权转让给陈发树,交易总额为22.08亿元,在唐骏协助操盘下,陈发树仅用5天就将转让款支付。”

  据唐骏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忆,与云南红塔方面的签字,并没有经过双方律师见证的合同往来,他和陈发树在宾馆里等了三天后,“就被叫去签合同,一共5页,有一条内容大致是:按照国家规定,本合同的成交需由甲方的上级单位做最后批示”。唐骏认为,中国的国有资产超过5000万的要有上级单位批示,防止国有资产被卖掉,这是很正常的条款。但他忽略了另一条内容:“从现在到交割之日起,如云南白药出现发生任何分红分息,都归甲方所有。”他回忆:“当时觉得这点也没什么问题,还没交割股权,产生的利益肯定跟我们是无关的。”

  没想到,转让股权迟迟未能过户,云南白药股价却不断上涨,这笔股权投资最高价值甚至超过60亿元。2011年12月,陈发树为讨要云南白药股权,将云南红塔告上法庭。2012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为由拒绝过户。

  有媒体描述:唐骏只看了10分钟合同就签约,因疏忽而失误。唐骏则表示:“做这些评判的人并不在现场,也不了解中国国情。这个合同就是放在那里让我读一年,也是这个内容,也很难改变。在当时的情况下,有没有唐骏结果一样。”

  云南白药事件让唐骏难以释怀。他想蜕变。

  开创MBO新模式

  2011年,唐骏萌发了成为港澳资讯控股股东的想法,并开始和陈发树数度交锋。按照传统逻辑,陈提出的方案是:可以给唐骏小股东身份,经营权归以唐骏为代表的管理层,但公司归陈发树。但在唐骏看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合同是合同,实际归实际。小股东的身份,不能对公司治理权有本质的改变。”

  唐骏向陈发树讲了比尔·盖茨的例子:盖茨仅拥有微软7.1%的股份,但他是世界首富。那时陈发树控股的港澳资讯,总资产只有一两个亿,且难以继续增值。如果让管理层控股,或许可以将资产放大10倍,陈发树拥有的财富将远远大于做大股东的收益。

  他问陈发树:“你是要10倍的资产,还是必须拥有港澳资讯?”这打动了生意人陈发树。

  于是,就有了港澳资讯“MBO(管理层收购)模式”:唐骏及港澳资讯高管共15人,用自有资金,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共同出资买下了港澳资讯62%的股权。唐骏占其中的1/15,“唐骏们”成为港澳资讯的控股股东,并拥有公司全部经营权。

  比照几年前中国一些企业如联想、新浪等所做的MBO,唐骏认为后者在形式上仅是管理层持股模式——这种中国式MBO(管理层持股低于10%的小股东身份)的公司,并没有改变公司所用权,管理层也没有真正的决策权。

  “我和港澳资讯管理层这次执行的MBO,将是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第一个MBO的成功案例,同时也将开拓一个全新的中国企业发展新模式。”唐骏很感谢成就这一模式的陈发树。“在中国,很多企业家不愿这么做,中国企业家对企业的控制权和拥有权有根深蒂固的情结。”他还感谢陈发树的是:5年前“转会”新华都时,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答应给唐骏的报酬是10亿元,如今也以股份加现金等方式兑现。

  将进军房地产等六大新领域

  唐骏认为,虽然港澳资讯在数据信息领域还属领先,但成为“中国的彭博”难度还很大,因为港澳资讯拥有强大的数据业务,但没有发展成拥有强大采编人员队伍的媒体潜质。

  掌舵后,唐骏最先启动收购计划。1月25日,他对日本一家公司发出收购要约。对方是一家日本金融IT企业,与港澳资讯相关性较大。虽还没有结果,但这仅是开始。唐骏计划将港澳资讯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的产业平台,包括医药、医疗服务、互联网、软件、新能源和房地产六个领域。公司将通过收购兼并、合作或从零开始的方式,向这六个领域里渗透。

  唐骏设想,今后港澳资讯集团会划分为若干业务板块,包括金融数据服务、医疗服务、医药创新等,这些板块将完全独立运作,相互间没有关系,唯一共同的关系是,都将由港澳资讯集团控股。他选择这些领域有自己的标准:一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如软件;二是利润率较高的领域——唐骏认为,在高利润的领域自己更能得心应手,如唐骏时期的微软净利润是37%,盛大是42%,而在新华都主营业务新华都购物广场只有1%左右——低利润的企业“一不小心就是亏损”;三是高科技等有较高技术门槛的领域。

  常奔走于国外的唐骏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异在医疗服务。目前港澳资讯已开始在上海筹备能够提供高端医疗服务的医院。

  港澳资讯还打算进军“高端酒店式别墅”,与地产开发商合作,参股为第二大股东,寻找共同开发理念,由港澳资讯来运作。“要做一个全上海最高端的别墅,提供24小时、365天酒店式服务。”

  此外,唐骏透露,港澳资讯将与拥有上海郊区8000亩土地的某开发商合作,进行各类地产项目开发。

  港澳资讯管理层承诺,还将进行EBO(员工收购)模式,让全体员工都持有公司股份,拥有每年100%的利润分红权,包括如果港澳资讯未上市,公司方将以100%的现金回购员工的股份。“我们在尝试,在创新,想创造一家完全属于员工的企业,因为我们都是职业经理人,都是打工者。”唐骏描述。

  微软十年收获最大

  回顾职业生涯,唐骏对微软的感情最深,在微软的10年,他拥有了第一份工作,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高峰。“微软的履历,对我来说从中收获最大。10年间,我从一个小工程师变成微软中国区总裁,体会到了什么叫世界一流。”他回忆。

  8年前从微软到盛大,唐骏回顾那时的感受:“就像是跳进大海,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2004年的中国,对于网络游戏还有很多负面的讨论,“如果网络游戏被禁止,盛大就变成了零公司。”在盛大的4年,正是中国互联网不断重新排序的时期,唐骏经历了很多事情,比如帮盛大转型,从原来的收费模式转为免费模式,现在已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免费标准版本。

  在新华都经历过几番磨难后,唐骏更清醒地看自己扮演的角色:“职业经理人就是一个辅助的角色,虽然给你一个总裁的位置,其实几乎所有大的决定都是由董事长做出。如果哪一天老板看你不开心,明天就叫你离开。这就是中国的职业经理人的生存现状。”

  如今,掌舵港澳资讯的唐骏,正准备在新的位置上改变这一现状。

  采访结束,唐骏特意向记者介绍了办公室墙上几幅大尺寸照片,分别是上海、香港、纽约,正对写字台的,是日式的座椅和茶具——“这代表东京。”他说。

  就这样,他被围绕在全球几大金融中心的符号与印象的办公室里,开始运筹帷幄。(记者 赵磊 实习生朱兆兴对本文亦有贡献)

  唐骏职业经理人生涯

  1994年

  加入微软公司美国总部,先后担任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裁。

  2004年

  出任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帮助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08年

  以“10亿”身价转会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兼CEO。

  2013年

  出任港澳资讯公司董事长兼CEO。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