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观察:农民工融入城市 还需迈过几道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新观察:农民工融入城市 还需迈过几道坎?

2013年03月09日10: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当前,大量农民工不断向城市转移,然而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还面临诸多问题。为此,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门槛一:农民身份“融”进去

目前,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即农民工总量约2.6亿,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制约,大量农民工无法顺利成为城市居民。

“户籍制度使得已经离乡离土、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无法摆脱农民身份,融入城市,阻滞了城镇化进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徐振寰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目前,全国已有十多个省份出台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建议进一步扩大户籍制度改革范围,地市级以下全部放开,同时逐步放开大中城市落户限制。”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说。

徐振寰也建议,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对于已在城镇稳定就业、稳定居住的农民工及其家属,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

门槛二:基本服务“跟”上去

“农民工是廉租房的建设者,却不能享受廉租房;与城镇职工缴纳相同的失业保险,但失业后城镇职工能领到24个月的失业金,而农民工仅能领取6个月的失业金;名目繁多的收费将农民工子女拒之城市之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滨生一口气说出了农民工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时遇到的多个“不公”。

“这一状况得不到有效解决,农民工不能真正‘市民化’,将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赵德明认为,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把农民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的统一体系中,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房产置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工和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同住同权。

“众多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是个长期过程,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尽快覆盖到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常住人口。积极探索基本公共服务与户籍脱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不能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徐振寰说。

门槛三:农村土地“转”起来

“当前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部分耕地只有‘空巢老人’耕种,耕种效率降低,也出现了‘撂荒’现象,让这些土地‘活’起来,不仅农民入城有财产性收益做保障,也可以加快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长林武民说。

赵德明也表示,家里土地搞好了,农民进城就没了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将“农村土地确权”与城镇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及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并列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四大问题。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由于在‘分田到户’的时候,很多农民的地都是东一块西一块,所谓‘肥搭瘦、骨头搭肉’,影响了土地使用效率。如果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过土地整合,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耕作的面积,提升土地效益。”赵德明说。(记者樊曦、徐松、韩洁、侯大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