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村:医疗设施得到改善服务应提倡个性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刘玉村:医疗设施得到改善服务应提倡个性化

2013年03月09日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摄影王泽彪)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杨斯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刘玉村表示,我国医疗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套路越来越清晰,医疗硬件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刘玉村还表示,现代医疗服务应提倡个性化。>>>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医疗服务应提倡个性化

  刘玉村认为,医疗服务行业不同于流水线,没有连锁形式,不是生产线,给病人治病都是个体化的。“一位医生他为这个病人负责到底,他在诊断过程当中有没有瑕疵,甚至出现疏漏乃至发生错误,往往这是监管的缺失,所以我们强调医生群体整体素质水平要处在高水平。”刘玉村说。

  对于高素质人才不愿进入医疗行业的现象,刘玉村表示,人才关系到医疗行业的竞争力,西方进入生命科学领域做医生的都是一流人才,如果国内的非一流人才和西方欧美的一流人才去竞争,医疗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就会下降。 现在医院管理层已经认识到上述问题的严重性。

  顶层设计套路越来越清晰

  对于我国医改取得的成就,刘玉村认为两方面变化明显:第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套路越来越清晰。第二,国家对公立医院的建设、改革变化大,医院成为了地标性的建筑,医院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这是国家这些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进步表现。

  同时,刘玉村还表示,不仅是硬件设施,医院内部信息化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刘玉村说:“作为医院的管理者,我深知内部运行环境要比原来好得多,现在医院能够提给患者供相对安全,以及提高质量的服务。”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