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明:我国医疗改革已迈出坚实步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立明:我国医疗改革已迈出坚实步伐

2013年03月09日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摄影王泽彪)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杨斯阳)北京协和医院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校长李立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李立明表示,国家在医改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不仅建立了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同时也开始逐渐完善这个体系。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李立明表示,2009年医改时,国家提出四大体系建设:一是全民医保的体系建设,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13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社会医疗保险方面,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都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险,同时到2012年全国新农合人数已经达到了8.05亿,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75%;二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政府办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全部配备的药物,由300多种增加到了500多种,覆盖了三分之二的村卫生室,实行了零差价销售,和改革之前相比下降了30%;三是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明显加强,从中央到省地市县,医疗机构的硬件建设发展迅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建成,功能逐渐显现,2011年诊疗人数比2008年增长了28.5%;四是基本的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了后,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增加25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了10类41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经在全国展开,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基本惠及了两亿群众。

  对于过去五年我国医改取得的成就,李立明持肯定态度。他表示,除上述四个方面外,公立医院的改革在改革试点方面已经扩大到了17个城市,超过了2000家的医院在推动着公立医院体制的改革。

  李立明强调,从2009年医改方案提出到现在,国家的医改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不仅建立了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同时国家也开始为这个体系的完善、群众的服务、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做出积极的贡献。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