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利润流向哪里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企利润流向哪里了?

2013年03月09日14: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观察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第三小组会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代表说:“央企现在利润挺好,但没多少惠及百姓,算起来赚100元只出三分钱到社保基金,这个比例太低了。”(3月8日《新京报》)

  国有企业绝大多数是盈利的,特别是央企、垄断行业。然而,除了15%上缴财政(有的低于这个比例),余者去了哪里?记忆中,只是2011年两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回应过这个问题,但比较含糊、线条太粗,而且有些概念并不十分准确。

  当时王勇的回应是:去掉回报股民的,扣除作为国家发展的风险基金,就剩下3000多亿元;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600多亿元,央企的可支配利润实际只有2000多亿元。“3000多”、“600多”、“2000多”……以亿计算,多一点、少一点,岂是小数目?央企可支配利润只有2000多亿元,这个数字不小了!作为全民所有的企业,超过回报控股股东3倍的利润全都留给自己用,合理不合理、公平不公平,又都用在什么地方?这不是个小问题。

  国资委官员解释的企业自留利润的用途,疑问更大。所谓“央企发展”,谁都知道国企的现金流来自同样是央企的几大银行;至于说“1200多万的职工,700多万农民工和600多万的离退休职工的吃饭问题”,与企业剩余利润毫无关系——在岗职工“吃饭”,属于企业成本概念,而不是在利润中解决;离退休人员有社会保险负担,不信央企这么多年都没给职工交社保金。央企利润惠及民生甚少,用于社保基金部分只有万分之三,抠得很;算账上却是3000“多亿”、2000“多亿”这般粗线条,不能不说,央企利润支配,是有所精打细算,有所大手大脚。

  央企可支配利润2000多亿元,最终流向了哪里?国资委官员的说法不足以释疑,而由此留给人的想象也就更加丰富——如果连国资委都说不清楚央企巨额利润去向,公众恐怕只能作恶意揣度。

  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国企利润上交的比例达到80%都不为过。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再次点出这个题目,有关方面应正面回应、详解,而不是继续回避或含糊其辞。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