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白岩松敬一丹 代表委员中的媒体人身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朱军白岩松敬一丹 代表委员中的媒体人身影

2013年03月09日14: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军(中) 新华社发

  从中央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到今年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浙江卫视主播许婷,为数不多的媒体从业者开始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一员。有专家认为,媒体代表的缺失是两会代表比例结构进一步优化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有专家认为,两会会场只是媒体从业者表达意见的一个渠道,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曾经的和正在履职的媒体委员和代表,从他们的讲述中,寻找媒体从业者作为委员和代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白岩松:应该更看重会期外的那355天

  作为媒体从业人员,白岩松对于接受采访非常谨慎,这种认真的态度,他作为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十二届政协委员的履职中,一以贯之。白岩松认为,记者往往会在遇到代表和委员时习惯性地提问一个问题,就是“两会期间都准备了什么提案或者议案或者建议”。他说,其实媒体包括他自己也非常清楚,所有的政协委员一年365天都可以交提案,但是大家的注意力好像就盯在两会期间怎么交提案,然后媒体的这种盯两会,慢慢可能也会影响公众,最后让委员自己包括代表自己可能也受影响。

  “我告诉你9比365后面的一个数字,在两会期间平均下来,政协委员一年会交将近6000份提案,剩下的355天或者356天里交了多少呢,200多。6000比200!”白岩松说,自己都会非常担心,在355天或者356天里头有很多突发事件、热点问题,那个时候更需要政协委员用提案去跟很多部门进行沟通,推进很多事情的改变,但是如果代表和委员们只在两会期间发力,平常的日子需要他们的时候,该怎么办?“所以包括提醒我自己,委员、代表应该想到365天都要行使职责,而且五年一个任期,等五年真正毕业的时候,再去评价一个代表或者委员,可能更加中肯。”

  敬一丹:总想把最真实的东西表现出来

  近15年,敬一丹正在完成身份转变,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报道两会,到参与两会,再到边参与边报道,敬一丹有着不一样的体会。两会对敬一丹意味着什么?她提到一个词:纠结。

  “最初我参与两会的时候就有一个感觉,以为两会就是在广播里、报纸上、电视上报道的那样子,但是身在其中的时候,会觉得不完全是那样。”敬一丹说,她参加小组讨论的时候发现小组讨论会特别热烈,特别触发人,但是在报道中只看到几条很原则的说法,惯常的表现方式,“这时候我就想,其实有时候也挺纠结的,就是:怎么样把两会很真实、很本质的东西表现出来。”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每一年,她都在坚持尝试和改变。去年两会,敬一丹的专栏《一丹速递》将普通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带到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面前,请他们作答,而将代表委员联系在一起的媒介,就是微博。打开敬一丹的微博,会发现她在非常认真地回复网友的评论和意见,即使其中一些并不赞同她的观点。对待这些不同的观点,敬一丹说,听不到,才是危险的。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薛江华 (发自北京)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