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务副市长:北京PM2.5区域输送占2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常务副市长:北京PM2.5区域输送占25%

赵梓斌

2013年03月1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庆伟代表

  河北5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占全国四成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赵梓斌)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5年来,河北省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892万吨,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的41.8%;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496万吨,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的44.8%。当前,河北拥有2亿多吨的钢铁产能,未来计划消减6000多万吨产能,加速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代表介绍说,未来几年将使河北钢铁的高附加值产品占全部产品的比例从目前的10%增加到20%。

  点评:咬紧牙关产业升级,尽快走出产能落后、产能过剩的阴影。

  李士祥代表

  北京PM2.5区域输送占25%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明浩)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代表说,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区域输送占25%左右,特定气象条件下高达40%以上。治理大气污染亟须区域联防联控。

  他说,区域污染输送成为华北地区大气治理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时,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93.3立方米。解决首都水资源紧张问题,除自身严格水资源管理外,也需建立跨区域的水资源保护机制和生态利益补偿机制。

  点评:行政有区划,环境是一家。环保问题考验不同区划间的大局观。

  尹正民代表

  长江下游沿岸每30公里有一座火电厂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欧阳洁、付文)“国家电网公司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长江下游沿岸地区平均每30公里就建有一座火电发电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表示,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与这些地区煤电装机规模大、分布集中密切相关。

  尹正民建议通过特高压技术等手段,将西部、北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输送东部。此外,将清洁能源、其他电源和电网建设统一规划。

  点评:环境倒逼,改善能源布局时不我待。

  强卫代表

  青海湿地面积全国第一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张志锋、于洋)截至去年底,青海省湿地面积达到816万公顷,比1997年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时增加259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一。青海湖水面去年达到4354.28平方公里,5年增加了6个西湖。

  据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代表介绍,截至去年,三江源生态建设保护一期投入75亿元,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局部地区正在改善。

  点评:矛盾也是机遇,压力也是动力。

  肖杰代表

  船已造好 线路确定

  西沙邮轮旅游将开通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马跃峰)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代表今天接受采访时说,供西沙旅游的邮轮已造好,从海南岛至西沙群岛的旅游线路基本确定,他同时表示,三沙生态环境脆弱,承接游客数量有限,“旅游设施建设耗费大、时间长,线路开通后,旅游费用也会比较高”。

  目前海航集团一艘大型邮轮海娜号,可容纳游客1965名,最大航速21海里/小时,将作为西沙旅游邮轮使用。

  点评:旅游可以,但环评环保一定要做到前面,千万不要破坏西沙的美丽生态。

  刘柏盛代表

  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明年通车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胡洪江、赵婀娜)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代表透露,泛亚铁路东、中、西线国内段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东线国内段将于明年正式通车。此外,连接丽江和香格里拉两大国际旅游名城的丽香铁路也将于今年动工,全长约139公里,设计时速120 公里,投资约92亿元。此线建成后,旅客可以乘坐火车从昆明出发,经楚雄、大理、丽江,抵达香格里拉。

  点评:昆明真是好地方,坐着火车,东去东南亚,西去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