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担心房产税变成第二个个人所得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政协委员:担心房产税变成第二个个人所得税

孙朝方

2013年03月10日09: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产税的出台到底能否起到抑制房价、释放房源的作用,尚不得而知。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森担心,房产税最后会演变成第二个个人所得税,成为一个全民税种,让所有的老百姓又增加了一道税。

  张明森说,房产税设立的初衷是需要前提来实现的。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这些数据,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房源存在?如果太少根本起不到作用,如果太多一下造成房地产市场骤升骤降,政府、银行、房地产商是否吃得消?“这些房源都在什么人手里?房产税能不能征得到这些房主头上?”张明森说,前几年有的城市实行房产税,一年只收了几套房子的房产税。如果房产税真正实施后,能够征得到税的是那些没有权力没有路子逃税避税、只有靠自己省吃俭用或靠几代人积蓄买套房子的普通老百姓。

  “房产税到底以多少为起点?是按户收还是按人均收?”张明森表示,有关部门说,房产税不会一刀切,为了区别对待各种不同情况设置了很多政策活口,以适应社会的复杂性。但实际上设置的情况越多,留的各种政策口子越多,就越容易滋生腐败。他担心,房产税因此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