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两会语录:五年追缴贪腐赃款赃物553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今日两会语录:五年追缴贪腐赃款赃物553亿

2013年03月10日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组建国家海洋局不是针对钓鱼岛

  “新的国家海洋局的组建,是从我国海洋建设发展的大局来考虑的,不是针对哪一方面,更不是针对钓鱼岛。”——全国人大代表、武警云南省总队政委张桂柏大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推进海上统一执法。

  五年追缴贪腐赃款赃物553亿

  “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五年来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553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220人。”——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

  中央部门无人被问责不公平

  “主要责任在中央有关部门,而在被问责官员中,却没有一个中央相关部门人员,甚至连个出面道歉的也没有;我自己也差一点被处分;这样太不公平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长钱建民在代表团驻地的小组讨论上再次挑起了这个话题,直指中央部门推卸责任。在钱建民看来,卫生部、国家药监局之所以能够逃脱问责,在于其参与并主导了问责处理方案的制定。

  环境问题处理不好或成政治问题

  “这已经不是一般的经济问题,处理不好,将来可以是政治问题。”——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陕西代表团小组会上的一番话,让会场鸦雀无声。自今年2月24日至今,半月时间里,中国已遭遇四次沙尘天气。相比前三次,第四次沙尘天气范围更广、强度更强。正在召开全国两会的北京,雾霾未散又遭沙尘袭击,环保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单独家庭”生二胎 时间会回答

  “大家等待吧,时间会回答这一问题,给你们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回答记者的“‘单独家庭’(夫妻双方一方是独生子女家庭)生二胎会执行吗?”这一提问时说。王培安表示,我们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在长期的实践当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近年来一些地方根据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生育政策也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房产税主要是调节贫富差距

  “房产税不是‘定海神针’,调控房价不可能‘一招鲜’。”——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说,房产税的开征,主要着眼于调节贫富差距,绝非针对房价。他指出,对房产税的改革效应,应结合收入分配、税制完善等其他改革通盘考虑。而对于遗产税,贾康认为,从大方向上看,征收遗产税和扩大房产税试点一样,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研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