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冬玉:避免城镇化成房地产化 关键在征地制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冬玉:避免城镇化成房地产化 关键在征地制度

2013年03月10日2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政协副主席李冬玉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谈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避免成为新一轮造新城和投资大跃进的问题时她指出,避免城镇化建设的房地产化核心问题在于征地制度,方法之一就是严格征地范围。>>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李冬玉:避免城镇化成房地产化 关键在征地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政协副主席 李冬玉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谢谢。我补充一点,你们有一个很热门的提案,农村的污染比城市的污染更严重,其实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非常弱的,他们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所以我的观点是新型城镇化应该和美丽中国打造结合在一块,如果不能做美丽中国的话,新型城镇化就失败了。我们第一轮六位嘉宾都谈了观点。现在我们进入分主题讨论的环节。第一个探讨的话题,现在社会上说新型城镇化是又一次大跃进,又一次的房地产化,又一次的造新城,包括有些地方政府也认为城镇化是不是又来一次扩大投资的机会。尽管刚才代表委员讲了,是人的城镇化,但实际上在落实的主体上的时候,他们会根据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角度选择,像地方政府能不能再来一次造新城的计划。通过什么办法措施来避免这一轮新型城镇化成为一个投资大跃进?李主席先来谈谈。

   李冬玉:我有一个题目,怎么去避免这个问题?我刚才也提到一个,我们现在制度的设计就是土地的农转非约束性远远小于人口的农转非,这是我们在政策设计上的问题。我原来一直关注国家土地制度,特别征地制度的改革,我就提到,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是补偿标准低,没有被安置好,但是核心问题是征地制度,或者征地范围过宽的问题。因为征地范围过宽,地方政府也有多征地的愿望,可以招商引资,而且价格很低。那么从企业或者实施项目的企业主来讲,第一个要多占地,因为拿到地以后马上就是他的资产,就可以到银行贷款,这一点应该是严格限制征地范围。我们现在还是比较宽,表面上说的是公共利益需要,实际上第建厂房、住宅,包括建别墅。如果能够缩小征地范围,土地的使用者和所有者去谈,应该如何补偿,我们政府也不要考虑补偿标准高了还是低了。如果这样的话,可以减少政府的行政成本和行政风险。如果能够严格征地范围,或许可以有效避免这种现象出现,我不能说主要途径,可以说途径之一,或者方法之一。另外,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可能也是要注意到的。在农村的人口里头,有很多没有完全走到市民化这一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