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转变:新一轮机构改革“大幕”开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职能转变:新一轮机构改革“大幕”开启

2013年03月11日08: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图表:(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新华社发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图表:(二)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新华社发

  ——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图表:(三)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新华社发

  ——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图表:(四)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新华社发

  ——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图表:(五)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 新华社发

  ——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

图表:(六)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题:职能转变:新一轮机构改革“大幕”开启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10日亮相。这份方案提出,将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从机构整合,到政府放权,整份方案传递出鲜明的信号,那就是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政府职能与角色的转变。

 

  整合机构:解决监管“交叉点”“盲点”

  近些年,食品安全领域可谓乱象丛生、问题应接不暇,涉及监管部门10多家,“政出多门”却“问责无门”,广受诟病。

  本轮机构改革中,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无疑是重点之一。根据方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以前分散的、涉及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监管的几个部门整合,实行统一监管。

  “理顺、明确权责是改革的首要一步。”全国人大代表符凤春说,监管部门多,却都有权无责,最后成了谁都管谁都不管,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集中到一个部门管,明确行政与执法主体。”

  本次机构整合还涉及: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重组国家能源局。

  民生先行,也是这份方案的着力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这些年,交通、铁路、食品安全都出现较多问题,对政府而言,保障百姓基本安全是必须做的,也是集中要抓的。”

  “有些部门的整合也是政府适应新形势做出的调整,比如铁路基础建设逐渐完成、海洋维权保护亟待加强等。”丁元竹说。

  “这次改革解决了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对方案进行说明时表示。

  削权放权:政府从“全能型”走向“有限责任型”

  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五个减少体现出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的思路。

  “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脉就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界限。”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市场、社会能办的政府一律不介入,需要政府办的,比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政府必须依法律法规办好;需要市场和社会办的,政府要提高专业化水平,做好监管。

  不仅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职能转变同样强调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方案中提出将更多的权力“下放地方”,并给地方机构改革探索留下余地,地方机构设置不要求完全上下对口.

  “从全能型转向有限责任型,从经济型转向服务型,这无疑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含义。”丁元竹说。

  职能转变:摆脱机构调整的历史循环

  住房信息尚未联网、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信息化、网络化高度发达的今天,诸多行政基础性制度尚未建立,制约着政府角色的转换,政府亟须练好内功。

  这份方案着眼于建立良好成熟的基础性制度,将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完善信息网络、金融账户等实名登记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等。

  加快依法行政同样是这份方案关注的重点。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确保法律、行政法规有效执行。国务院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发挥法律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相比前几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此次方案在题目中增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并将“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分两部分论述。一些专家也提出,从今后的实施来看,相比机构上的整合调整,政府职能转变是改革的核心,也更加任重道远。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职能转变比机构改革更重要。否则,不管“大部制”还是“小部制”,都是换汤不换药,都难摆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循环。

  正如马凯所说:“这次机构改革是同职能转变紧密结合、同步推出的,许多问题通过职能转变来解决,比单纯的机构调整更有意义。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今后随着实践的发展还将不断推进。”

  中国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将启动。人们期待着,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能够带来全国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记者何雨欣、雷敏、仇逸、王晓明、刘美子)

 

  来源: 新华网

图表: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 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