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成香饽饽 19亿“村官贷”支持京郊农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学生“村官”成香饽饽 19亿“村官贷”支持京郊农业

宋雪莲

2013年03月12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像往常一样,北京通州区“村官”信贷员赵合京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他走田间地头进农家小院收集的村民生产及贷款需求“民情笔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0年,“村官”赵合京转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后,利用自己做“村官”时建立起来的人脉优势,进社区、入农户,了解村民需求,创下两天时间为永乐店镇熬硝营村30户村民发放150万元小额贷款的纪录,为当地扩大200亩山药种植解决了资金难题,使当地村民收入增长了近70%。

  3年来,赵合京把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送到田间地头,已帮助数百名京郊地区农商户解决了资金难题。

  为推进农村“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自2009年选聘首批大学生“村官”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166名“村官”信贷员对接京郊3000余个村镇,创新、丰富现有的融资担保模式,已累计发放支农贷款超过19亿元,帮助京郊数千家农户走上了致富道路。

  大学生“村官”成香饽饽

  2009年6月,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结束3年任期,近80%重回择业起跑线。

  面对历史机遇和社会责任,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金融管理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当时成立仅两年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看上了这些大学生“村官”。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2009年7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率先为“村官”转岗就业开通了“绿色通道”,96名“村官”被选聘到邮储任职。

  邮储银行招聘大学生“村官”,不仅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再就业难题,还开创了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新形式。成功转型的大学生“村官”信贷员张海波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情况、了解农民的金融需求和信用状况,把我们充实到城市郊区、县支行乃至村镇营业网点等急需岗位,转岗不离土,离任不离农,能充分发挥我们服务‘三农’的优势。”

  “邮储银行作为一家服务‘三农’的银行,需要熟悉农村市场、掌握农村信贷规律、能有效把控风险的专业人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通过聘用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切实感受到,大学生“村官”既有大学理论知识的积淀,又有农村工作经验,比较熟悉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他们脚踏实地,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职业成熟度高,在邮储银行会大有作为。

  量身打造“村官贷”产品

  如何把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发挥到最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始大胆创新金融支农惠农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村官贷”产品。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村官”信贷员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做好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工作,希望借“村官贷”产品构筑银行与京郊村镇地区的致富桥梁,建立转岗“村官”与现任“村官”的长效沟通机制,全面提升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村官贷”产品“一明确、二结合、三上门、四带动”:“村官”信贷员明确服务责任区域,公开服务电话和服务承诺,并通过“村官手拉手”活动深入推进。166名“村官”信贷员分别对接京郊3000余个村镇及各村镇现任“村官”,使得每个村镇都有专门的“村官”信贷员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到客户需求有着落,信贷投放有对路。

  “村官贷”产品与转岗“村官”信贷员的专业知识相结合,为农户提供包括法律、物流、管理、农业技术等更专业的全方位支持。与在岗大学生“村官”创业相结合,创新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支持更多的“村官”扎根农村,创业富民,繁荣农村经济发展。

  “村官贷”产品推广以来,这些“村官”信贷员积极上门找渠道,与各级政府部门、涉农服务机构进行沟通、开展合作,为拓宽农村地区融资担保难题找出路;积极上门送服务,主动将贷款、理财等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农民身边;积极上门做宣传,做好对现任“村官”的培训与沟通,共同努力转变农户传统储蓄理念,传播普及金融知识,培养农户融资发展的新思路。

  经过3年的发展,“村官贷”产品带动了在岗“村官”信贷员的自身发展成长,带动了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可以见到的实际效果是,农户、小微企业主诚信经营的信用意识增强了,而“村官”卸任届满转岗后,凭借自己几年来对农村的了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急农民之所急,通过信贷支持,带动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

  “点对点”服务构筑致富桥梁

  立新可口产销专业合作社是平谷区规模较大、平谷区农委重点扶持的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之一,有社员200多名,其中残疾人89名,合作社年销售果品300多万斤,每年果品旺季的资金缺口在200余万元,缺少资金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张振东2009年从大学生“村官”转岗到邮储银行平谷支行信贷岗位以来,一直致力于完成当“村官”时帮助村民创富的梦想。张振东通过努力为立新可口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提供了信贷支持,对口发放合作社农户小额贷款120万元。有了贷款资金帮助,合作社的规模发展迅速,当年销售果品从300万斤提高到500万斤,收入提高了30%。截至目前,张振东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53笔、1058万元,累计走访5个乡镇19个村。

  房山区支行农林路信贷营业部“村官”信贷员董光在“走千村、进万户”送贷下乡的日常走访中,从村委会了解到村里有个养肉鸽的残疾人,可能需要贷款。于是他联系走访了这位下肢残疾的养鸽人段宝泉。董光为这位身残志坚、自主创业的用户上门办理手续,仅用了短短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客户肉鸽养殖的调查工作并顺利通过贷款审批。如今,段宝泉已将原来的400对种鸽扩展到800对种鸽,培育的乳鸽在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密云县支行果园西路信贷营业部主任唐洁轩在宣传走访中,积极与北京河南寨下屯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沟通,宣传小额贷款业务,讲解信贷政策。3年来,唐洁轩共为该合作社发放小额贷款超过500万元,在邮储银行资金支持下,合作社已经发展为拥有5000亩以芦笋、糯玉米为主导产业,蔬菜、水果、食用菌为辅助产业的农产品综合产业区,总资产达9855万元。

  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像赵合京、张振东、董光、张海波、唐洁轩这样的“村官”信贷员还有很多,其中,360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86人从事信贷员岗位,40人从事公司客户经理岗位,还有9名大学生“村官”已经走向支行管理岗位,“村官”信贷员正成为邮储银行金融支农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