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福布斯发布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

薛蓓

2013年03月12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第二次推出“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这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二年寻找那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这份名单显示,更多创业机会出现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领域,中国还比较欠缺在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清洁技术中创业的年轻人。

  新概念制造业成创业亮点,线上年轻品牌遇挑战

  据介绍, 总体而言,过去一年的经济环境对于年轻的中国创业者而言并不乐观。年轻的创业者们越来越关注现金流和营利性,活下来远比“big idea”更为重要。一部分互联网创业者开始从淘宝店延伸到了线下实体店。而部分从淘宝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品牌正在遭遇挑战。没有线下生产能力或门店渠道的贸易品牌遭遇到成熟品牌的节节紧逼。创业者在微博和微信上还很难实现开放平台商业变现。

  在年轻的创业者中,亮点并不是人们普遍看好的移动互联网,而是新型概念的制造业。比如潘昊创办的深圳矽递科技成为全球前三的开源硬件制造商,年销售额5000万元人民币。而且潘昊成功地聚集了一个创客圈子,已经成为中国创客的代表人物。

  此次调研名单中,深圳成为最多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显示出相对成熟的市场和竞争环境。记者发现,江苏还没有年轻创业者登上这份名单。

  美国创业优势在市场,中国创业者受益人口红利

  《福布斯》中文版还将这份名单与美国版选出的“美国30位30岁以下新秀”进行对比,请知名的创业者进行了点评。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发现,年轻的中国创业者还未见上市成功者。中国赴美国上市的创业者都是上一波互联网泡沫催生的“老玩家”,而美国的上市企业有很多来自新星的颠覆和崛起。

  而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季琦在点评中表示“中美最大的区别在于市场的不同,而市场对于创业者来说,是空气、环境更是能量场。”季琦认为,美国是一个注重技术和设计创新的市场,美国年轻创业者的成功有着市场的先天优势,而对于中国创业者来说,可以看到的市场给予他们的最大帮助,就在于人口红利以及对新兴服务业需求的苏醒。“这是一个技术改变中国的趋势。”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