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建平: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美丽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高建平: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美丽中国

孟哲

2013年03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孟哲)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去年底今年初,京津、河北、河南、江苏等多地持续出现雾霾天气,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的热切关注。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枢纽,商业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引导社会资金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是当前一个重要课题。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的绿色金融还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其自身发展,还是对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文明的支持,都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障碍。高建平建议,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要积极探索、创新与作为,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并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共建生态文明。

  记者:当前国内环境污染已十分严重,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银行如何作为?

  高建平:银行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上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具体来看,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配置枢纽作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引导、撬动社会资金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和集聚,通过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加快“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我认为,这是当前国内银行业贯彻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最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是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记者:作为一名经济界别委员,对于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鼓励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您有何建议?

  高建平: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其实质是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国家强力推进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议国家加快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立法,制订完善相关政策,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从银行业的角度,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鼓励和推动绿色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加快出台绿色金融项目认证规则,对商业银行介入绿色金融项目提供指导,统一绿色信贷的统计标准,鼓励银行对这类贷款进行单列统计,分类考核;

  二是鼓励银行发行专项用于绿色金融业务的金融债,提高银行投入资源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三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环境,对银行制定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比如允许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给予符合条件的绿色金融融资更高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和更宽松的呆坏账核销政策等;

  四是给予财政税收支持,降低商业银行办理绿色金融业务的营业税率以及相关所得税税率,允许绿色金融贷款拨备税前列支,为银行投放的绿色金融项目贷款进行贴息等。

  五是建议地方政府建立绿色发展基金或是担保公司,与银行开展合作,共同为针对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项目提供支持。

  记者:绿色金融理念现在已被广泛接受,作为国内最早试水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有何经验可供借鉴?

  高建平:绿色金融不仅仅是一项项具体产品的创新,也不仅仅是一种理念的引入,它涉及到银行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制度建设以至业务流程的全面变革。

  记者:今年兴业银行在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环境保护上有什么新的“动作”?

  高建平:2013年,我们将重点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绿色金融的发展力度:一方面,持续加强绿色金融的品牌和制度建设,巩固扩大影响;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产品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业务产品线,特别是在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领域,进一步加快研究和创新步伐,争取尽快取得成果。

  记者:3月3日,银监会党委书记尚福林提出银行业要“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一轮城镇化也成为百姓关切的话题,您认为,在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方面,银行业应该有何规划和创新举措?

  高建平:城镇化是我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也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一个主战场所在。目前,城镇化金融已经成为兴业银行一个主流和特色业务领域。

  新一轮城镇化既给商业银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要求。以兴业银行为列,今后将重点从几个方面着手,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一是发挥我们城镇化金融方面的既有优势,继续加大对城镇化发展的金融资源投入和服务支持。二是发挥我们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促进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理念和要求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落地。继续加大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和项目的金融投入,促进城镇化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道路。三是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丰富完善金融服务内容,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