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代表建议:建设全新工作场所 消除大城市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文京代表建议:建设全新工作场所 消除大城市病

陈键

2013年03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键)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建议在城市住宅小区周边建设以区域为中心的开放式、信息化、全功能写字楼——“智楼”。城市居民可由坐车、搭车去上班转为在住所边的“智楼”通过信息通路上班。

  王文京认为,今天我们已经进入逐步以知识工作为主的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在工厂工作,而是在办公楼、写字楼、研发中心、设计室、创作间工作。工作场所模式的变化背后折射的是生产方式、经济模式的巨大变革。

  在王文京看来,现在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交通拥堵、空气及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大等诸多问题突出。今天我们治理交通拥堵的办法主要是修路、限行、高收费、交通管理等,对从交通源分析和规划出发,从根本上减少交通流量的重视不够,而交通源又与工作场所模式有重要关系。

  王文京指出,今天我们的购物行为基本已经社区化,一些地方的产业园区也已经开始向融产业、商务、居住为一体的产业城方向发展,但我们更多的办公、工作模式没有社区化,包括在产业城工作的很多人员仍然在距离远的居住地居住。

  王文京建议,可以在城市住宅小区周边建设以区域为中心的开放式、信息化、全功能写字楼——“智楼”。城市住区居民步行一到几个街区,15分钟即达,由坐车、搭车去上班转为在住家边的“智楼”,通过信息通路去上班。这种模式不同于在家办公的模式,有利于把居家生活与专业工作场所区分开。法国有的城市已经有了这种工作场所模式。

  王文京进一步设想,可以在城市郊区以及乡村小镇建设类似的“智楼”,以新的模式推进我国新时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减少对大城市的压力,消除城市病。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