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盲目跟风摇号不可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东:盲目跟风摇号不可取

2013年03月12日09:34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周建雄)广州自去年8月开始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政策至今,已经完成了6个月的指标配置。去年8月,广州首次摇号的人数为5.7609万人,共分配指标6544个,摇号的中签率为11.3%。根据以往前6期的经验,个人普通车的竞争相当激烈,据今年2月数据显示,已是“18人争一个指标”,中签率为5.6%。与此同时,广州首批摇号竞拍指标2月份到期,“弃号族”现形。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弃号、指标浪费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参与摇号和竞价的市民盲目跟风。

  据有关人士分析,“弃号族”的出现主要基于3大原因:首先是为中得一购车指标,一家人齐上阵参加摇号,此前,夫妻上阵、老少三代上阵参加摇号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后来甚至有网友爆出,连姨妈姑姐三叔也同时参加摇号;其次,不少消费者摇号之前,没有对用车成本进行过仔细计算,等到中签以后发现油价高企、养车费用高,根本承受不了,只能弃号。另外,一些中签者不能在购车指标的半年有效期内及时买车提车,甚至有部分人完全是“随大流”或试运气而参加摇号,导致了购车指标的浪费。

  有数据显示,北京市的汽车摇号中标率从2011年的11:1下降到今年2月份的接近77∶1。2013年2月上海车牌竞拍最低中标价突破至8.33万元。有人士预测,未来广州汽车号牌摇号中签率也将不断下探,竞拍均价缓缓走高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呼吁广东市民面对摇号竞拍需冷静,切勿盲目跟风,并请有计划购车的市民在参与竞标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一旦中标后可以尽快办理车辆登记及相关手续,顺利让新车上路。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