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主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主力

2013年03月12日11: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3月12日电(李远、许万虎、兰雅妮)西藏自治区国税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体全年共纳税142.8亿元,占全区税收的比重由2011年的78.36%上升到93%。至2012年底,西藏个体工商户近11万户,民营企业1万多户,其中有205家为外资企业。

  据西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发布的《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报告》统计,1950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体仅仅几十家,到我国刚开始改革开放的1978年底,西藏注册登记的从事民族手工业、服务业的个体经营者只有53户。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通过税收、融资优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鼓励西藏私有经济发展。198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开始放开对个体工商户的限制,允许小商小贩、各种工匠开店或串乡经营。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廖贻东说:“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西藏的非公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不但因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为西藏非公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还因为西藏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经济的活跃创造了硬件基础。”

  据了解,在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贷款时享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的利率优惠。

  目前,西藏自治区还实行进一步为民营经济“松绑”的措施,如简化民营企业注册和经营的行政手续、降低注册资金等。同时,西藏企业缴纳的税率和税种也低于和少于内地。

  国家长期以来对西藏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也促进了西藏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以前没有一条公路,而最新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6.3万公里,并且开通了青藏铁路和22条国际国内航线。

  据统计,在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2006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纳税9.75亿元,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占全区总税收的58%。

  廖贻东表示,西藏目前非公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阵地。据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统计,到2012年底,西藏非公经济体从业人员达56.1万人,占全区社会就业的近一半。

  廖贻东说:“以去年为例,由西藏公共财政负担的新增就业人数约为2.4万人,而非公经济领域新增就业人数约6.7万人,因此称非公经济为西藏社会的‘稳定器’一点也不为过。”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