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东盟出口超过欧盟跃居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对东盟出口超过欧盟跃居第一

2013年03月12日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出口态势良好,特别是对东盟等主要出口市场增长迅速。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北京地区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近六成,东盟一度超过欧盟跃居第一,成为北京第一大出口市场。

  北京海关12日发布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在北京地区前五大出口市场中,对东盟、香港和美国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59.7%、28.9%和10.6%,东盟超过欧盟跃居第一大出口市场。北京地区对欧盟出口同比也实现1.4%的小幅增长,仅对日本出口负增长0.1%。

  该数据还显示,今年前2个月,北京地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月度出口同比增速均在2位数以上,累计实现出口9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6%。

  高新技术产品是出口增长的主力。今年前2个月,北京地区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1.4亿美元,增长33.7%,占同期北京地区出口总值的33%;其中,出口手机16.8亿美元,增长45.1%;集成电路2.9亿美元,增长36.5%。此外,其他主要商品出口也实现快速增长,如出口成品油13.9亿美元,增长59.2%;钢材5.6亿美元,增长42.7%。

  加工贸易拉动作用显著。今年前2个月,北京地区加工贸易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增长对同期整体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61.5%。加工贸易进口增速也高达33%,预示后期加工贸易出口增长将具有持续性。

  在进口方面,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今年前2个月,北京地区进口出现小幅下降,进口548.5亿美元,下降3.8%。由于同期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因而收窄了整体外贸的降幅。前2个月,北京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643.7亿美元,下降1.4%,在中国各省市中仍然排名第四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