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高层矛盾彻底公开 施正荣遭董事会内部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尚德高层矛盾彻底公开 施正荣遭董事会内部调查

2013年03月13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此前备受关注的尚德电力内讧再次发酵,继施正荣于3月4日“被”离职之后,昨天,据可靠消息,尚德董事会已经开始了对公司创始人施正荣涉嫌内幕交易的调查,这位曾经是中国首富的尚德电力创始人如今身陷无奈境地。

  撕破脸皮内部调查

  3月4日晚间,尚德突然宣布,创始人施正荣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但第二天,施正荣发表了措辞强硬的个人声明,指责董事会解除其职务的行为是错误且非法的。“董事会没有法律依据这样做,这个决定是无效的”,“不不代表公司最大利益”。

  施正荣与尚德董事会的矛盾就此已经彻底公开。而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尚德董事会突然“解除”施正荣董事长职务,是为了启动对其涉嫌关联交易的内部调查。据了解,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上周五进入内部审计流程,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简称“亚洲硅业”)、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尚理投资”)、江苏太阳集团有限公司。

  昔日首富今陷无奈

  2000年施正荣创办尚德电力,2005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施正荣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当时中国首富。

  尽管尚德董事会对施正荣内部调查的结果还无从知晓,但从公开的报道和资料可以获悉,外界对于施正荣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早已存在。2007年1月,亚洲硅业成立不到一个月,尚德就与其签订了长达16年的15亿美元无条件支付合约,用来购买高纯度多晶硅材料;而亚洲硅业直到2008年12月31日第一炉多晶硅才正式出炉。此后5年,尚德电力还为亚洲硅业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5亿元人民币担保和近亿美元的预付款项,并在很长时间内是亚洲硅业惟一的客户。海外已有投资者就此将施正荣及高管诉至美国法院,目前,美国法院已立案。公开资料还显示,尚理投资的法人代表为施正荣的妻子张唯。

  这些都让外界关于施正荣涉嫌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质疑此起彼伏。不过尚德以及施正荣本人从未对此给予过正面回应。在去年施正荣辞去CEO后首次公开露面时,尚德投资关系部主管张建敏曾经表示,传言太多,不予置评。而施正荣本人始终对此三缄其口,不愿回应。昨天晚上截至截稿,记者未能联系上施正荣本人。

  >>相关

  尚德可转债获延期兑付

  尚德昨天宣布,拥有可转换债券超过60%的持有人已经与尚德签订了债务延期协议。签署延期协议的债券持有人同意,如公司在2013年3月15日未能支付到期的债券,除非有任何导致提前终止的事件发生,否则不会在2013年5月15日前行权。这意味着尚德在3月15日到期的5.75亿美元可转债危机获得了两个月的缓冲期,避免了几天以后直面破产的危险窘境。

  尚德首席执行官金纬表示:“债务延期协议体现了债权人对尚德的支持,目前我们的商讨已有所进展,我们正在一起努力以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外界认为,此次尚德可转债的延期之所以获得了债券持有人的理解,是因为尚德控股旗下的环球太阳能基金资本公司(GSF)欺诈案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