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早评:大盘或有反弹 不改下跌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证早评:大盘或有反弹 不改下跌趋势

2013年03月13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大跌,虽然这次指数下跌的幅度没有3月4日的深,但是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堪比4日。经过连续几日的调整,大盘或将有所反弹,但是仍然不改下跌的趋势。

  昨日的大跌其诱因主要是央行再次扩大正回购的规模,达到260亿元,这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央行的持续正回购或许意味着年初以来流动性持续超预期宽松的局面大概已经一去不复返。结合上周六公布的经济数据,大盘向下调整便也在情理之中。从目前来看,推动前期大盘上涨的三个因素中,经济和货币这两方面都转向不利,政策也由中性向不利方面转变。可以说目前大盘上涨的大环境已经不存在了,下跌变成题中之义。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看,大盘向下调整的动力依然存在。从周K线上来看,KDJ指标死叉向下,J线虽然已经到了20以下,但是K线和D线依然超过50,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大多数情况下只有K线达到20左右大盘才有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另外,从均线上来看,沪指跌破10周线以后,其下面已经无险可守,最近的20周线在2200点附近,因此从周线级别来看,沪指仍有80多点的下降空间。

  虽然近期大盘的下跌趋势不会改,但是就今日来看,大盘或许会有所反弹。沪指已经连续调整4日,昨日虽然一度跌破60日均线,但是尾盘又再度收回,可见多方仍有力量,不愿轻易失守如此重要的均线。另外,经过连续的调整,沪指在短期指标上已经有反弹的迹象。从股指期货方面来看,今日或许也有反弹。昨日盘中期指大跌,但尾盘减仓上行,部分空头选择获利离场,表明做空意愿并不强烈。此外,期指累计净空单从11176手减少到10104手,空方表现出获利出逃倾向,短期指数有一定的超跌反弹的倾向。

  如果今天大盘出现反弹,那么投资者应该观察反弹的强度。如果盘中反弹较为强劲,那么短期内大盘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如果反弹“有气无力”,那么随后大盘可能会快速调整。

  总的来说,大盘在经过连续的调整之后,短期内或将出现反弹,不过由于大环境已经改变,因此其下跌的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