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把脉中国经济:勿过度依赖宏观调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厉以宁把脉中国经济:勿过度依赖宏观调控

2013年03月13日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既不是政府官员、也不是企业老总,但每年两会,他在媒体的热门人物榜单中总是名列前茅。他是被大家亲切称之为"厉老"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著名经济学家,每年两会,厉以宁都毫不吝惜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年也不例外,坐在记者的话筒前,他直言自己对于政府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观点。

  昨天(12日),政协闭幕会前,委员们步入人民大会堂,厉以宁也微笑着走在人群中,正如今年他在两会第一次出现,那顶黑呢子小礼帽几乎成了他的标志。1日报到那天,他就带着这顶小礼帽一个人静静走进北京会议中心。但这份安静却丝毫不会减少人们对他的关注。当天有关厉以宁的新闻就已经出现,他说:"这次我没有提案,但在会场上要多讨论。城镇化、就业、改革红利都会谈。"把脉中国经济,厉以宁直言,千万不能过分依赖宏观调控。

  厉以宁:在经济中,宏观调控可以用而且也很必要,但绝不能是离不开它,“离不开它”的这个看法是错的,实际这五年就没离开过。

  当然,这五年因为出现了美国金融风暴乃至后来的欧债危机,所以有特殊性,但对国家、对政府来说,厉以宁强调,宏观调控并不是万能的,现在的情况是,不管是老百姓、还是政府都将所有的希望放在了宏观调控上。

  厉以宁:因为宏观调控用惯了,所以老百姓想怎么还不宏观调控啊,现在物价这么高了,物价怎么会那么高?它是有原因的,以前像投资过大,前一项投资也没有选择项目,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还有内需不足,内需不足靠补钱行吗?补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首先得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以后,让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能有所增加,让农民收入有所增加,这才能扩大内需。

  宏观调控用得多,集中体现在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调整上。

  厉以宁:因为宏观调控它是从短期来紧缩需求,来刺激需求的办法。这样就养成了习惯,就不能离开宏观经济调控了。五年的宏观调控,打破了全世界的历史记录。存款准备金率在金融调节中不是轻易用的,国外对这个是非常慎重,哪像我们,一个月一次。所以,一定要吸取宏观调控的经验教训。

  厉以宁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把宏观调控的重点更多放在微调、预调上。如果不能单纯依靠宏观调控,还有其他的选择吗?改革!厉以宁坚持改革的态度永远不变,他说,相比宏观调控,改革是最不能替代的。

  厉以宁:因为改革是看长远的,比如金融需要在制度上体制上进行改革。宏观调整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记者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